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驱虫药、润喉片,孩子常吃反有害

usa.fjsen.com 2018-02-07 10:54:45  彭永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彭永强

由于病毒、细菌入侵,儿童经常会患有不同程度的肠道寄生虫病,例如蛔虫病、蛲虫病等,因此,在有必要的时候给孩子吃一些驱虫药来驱虫,对孩子的健康很有帮助。然而,一些家长仅仅是出于帮孩子驱虫的目的,在并不清楚孩子肚子里是不是真的有虫,就随便给孩子吃驱虫药,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妥当,这样的做法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伤害。

这是由于现在市场上的驱虫药,尽管品类繁多,有驱虫灵、抗虫灵、左旋咪唑等,然而如果经常服用,则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对于那些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来说尤其如此,经常服用驱虫药,可能会造成恶心、呕吐、腹痛、眩晕、胸闷、嗜睡、食欲不振以及肠胃不适等症状,还会对人的肝脏功能造成损害。因此,家长不应随意给孩子吃驱虫药,而是应该给孩子吃驱虫药之前,先通过专门的检验确定孩子的腹中是否有那些寄生虫,然后再根据医生的诊断适量给孩子服用驱虫药。

驱虫药经常服用会给儿童的健康造成伤害,绝大多数的人都能理解,而润喉片也不宜给孩子多吃,这一点估计很多家长就不太了解了。

润喉片含食之后,人们都会感觉到喉咙清爽舒适,不仅大人很喜欢,一些儿童也格外青睐,甚至拿来当成零食来吃,殊不知,好吃的润喉片如果服用过多,也会给人的健康造成伤害,对于儿童来说伤害更大。

这是因为为了达到消炎灭菌的目的,润喉片中大多含有碘成分,因为碘可以对细菌起到良好的杀灭和抑制作用,因此消炎作用非常明显。然而,如果经常含食润喉片,尤其是在口腔没有炎症或者炎症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含食润喉片,就会对口腔黏膜组织造成比较强烈的刺激,并抑制和杀灭口腔内的正常有益菌群,这样一来就扰乱了口腔内的环境,反而容易导致有害菌趁机侵入,加剧炎症或者引发疾病。儿童的抵抗力较弱,多食润喉片带来的损害会更大。

无论是驱虫药还是润喉片,需在出现相关病症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如果随意服用,不仅对身体无益,反而会给健康带来更大的伤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