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福建省基层“最美医生”倪筱蓉:穿过生命艰险的峡谷

usa.fjsen.com 2018-02-06 09:10:22  曾凤清 黄宝琴 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医,咱们得弯下腰来

医者仁心,这颗心是向着患者的。

在清流县总医院,倪筱蓉抱产妇进产房的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一名体重超过60公斤的产妇,临近生产,丈夫在外地,身边只有一位年迈的婆婆。情急之下,个子瘦小、体重不到45公斤的倪筱蓉,一把抱起产妇,健步跑进产房。

“怎么不找个人搭把手呢?”面对这样的问题,倪筱蓉笑笑说:“哪还顾得上找帮手。而且,搭把手其实是更费劲的。”

直到现在,倪筱蓉只要看到产妇术后换药起身艰难,不管对方身形如何,她都是二话不说,自己上前将病人扶起来。她说,只要掌握了用力的技巧,这并不难。

看着医护人员开始“弯不下自己的腰”,她常常有些困惑,这不是医者的基本吗?“有些医护人员在换药的时候,让病人的家属来扶,其实那样更费劲。咱们做医生的,真的得弯下自己的腰。”倪筱蓉说。

可是,当上妇产科主任后,倪筱蓉却“拿起了架子”——她一直努力地让自己少上手术台。

刚接手科室时,科室里的其他成员几乎都没有独立手术的经验。那阵子,科室里的每台手术,她都被逼着要亲自上阵。手术连台转,经常这边刚回到家,那边一个电话过来,就又得回医院做手术。

“从个人的角度,别人当然会夸你手术做得多、做得好,可是别的医生怎么成长?”

两年过去,倪筱蓉已经带出了3名能独立上台的医生。“医生不应该想着‘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回事。”行医已有33年的倪筱蓉说,“只有传帮带,让更多医生成长起来,才能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