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脑瘫≠智力低下 专家提醒应尽早开展康复训练

usa.fjsen.com 2018-01-30 08:49:06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很多人听到“脑瘫”,第一反应就是“傻”。因为依照字面意思来理解,脑子瘫痪了,那肯定就是智力低下。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专家提醒,脑瘫并不等于智力低下。患儿家长不要轻易放弃给孩子康复治疗的机会,越早开展康复训练,越是能减轻脑瘫对孩子的影响。

单纯的小儿脑瘫一般仅指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中枢性运动障碍、姿势异常为特征的综合征。也就是说,单纯的脑瘫主要体现在孩子的运动功能障碍上,多数患脑瘫的孩子无法很好地支配自己的身体,无法正常地进行活动。

智力低下则指在孩子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明显低于同龄正常孩子平均水平,并伴有社会适应行为缺陷的一组疾病。智力低下也称为“精神发育迟缓”或“智能迟缓”。出生前、产时和出生后各种影响脑发育的病理因素,均可导致孩子智力低下。

智力低下是脑瘫儿童常见的合并症,智力低下病例经常会有运动功能发育迟缓,但这并不表明脑瘫患儿一定存在智力低下,二者没有必然联系。很多资料和个案追踪都表明,有些脑瘫儿童的智力甚至高于一般儿童。所以,儿童脑瘫可能合并智力障碍,但脑瘫≠智力低下。

儿童脑瘫致残率高,治疗和康复路程漫长,给患儿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专家倡导社会正确认识脑瘫,理解、关爱、尊重脑瘫患儿,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运动功能异常,要及时就诊,脑瘫患儿越早进行康复治疗效果越好。(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厦童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