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春运莫叫“心”受累

usa.fjsen.com 2018-01-25 11:23:2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异物窒息要当“心”

不少人有在长途行驶的车上吃零食的习惯,在车上吃零食,尤其是紧急刹车或收到惊吓时要小心零食落入气道引发窒息。在旁人不小心发生异物窒息时,切勿慌乱,可运用海姆里克法进行施救。怎么做?很简单,就是压肚子。当有人发生异物窒息时,赶紧站到他的背后,环抱住他的上腹部,并用拳头向内、向上顶,顺利的话,他会把异物咳出来。如果患者是婴幼儿,要赶紧把他抱起来,使其头向下低于臀位,拍其背部。如果患者已昏迷,那么使他平卧,压其腹部。自救时,可以自己往椅背上顶腹部,也能使异物排出。“压肚子”是多么简单的方法,对己对人却非常重要。

情绪波动连累“心”

回家的路,有多少“酸甜苦乐咸”,可谓是五味陈杂,有的人急性子,遇到不舒心的事就会上了“脾气”。从健康角度来讲,闲气、怨气、闷气、赌气和怒气这五种气,不仅让人心情变差,还会在身体里留下“不良记录”。专家指出,生气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冰凉,天长日久,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脏器病变。特别是身体不好的老年人,在生气的时候血压瞬间上升,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死。

心跳骤停会救“心”

回家路上,遇到突然倒地,心跳骤停的人我们应该积极伸出援手,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首先,运用“一呼二翻三摸四观”判断是否有心跳骤停——“一呼”呼叫无反应回声,“二翻”翻开眼皮眼球不动,“三摸”颈部动脉无搏动,“四观”胸腹部无起伏,可简易判断为心跳呼吸骤停。积极进行心肺复苏术:⑴心前叩击:距患者左胸前乳头部位40~50cm垂直叩击2~3次;⑵胸外按压:双手重叠掌根置于患者胸骨下半部,即两乳头连线中点,使其胸骨下陷4~5cm ,以100次/分按压;⑶仰头举颏:一手下压前额,一手于颈后向上用力;⑷人工呼吸:捏紧鼻孔并用双唇包住口吹气,每次吹气时限1秒观胸廓抬起,频率8~10次/分;⑸腹部冲击:双手掌重叠掌根置于患者上腹部,快速向内向上方施力冲击数次。

春运回家过年,在团圆的美好时刻,也要警惕心跳骤停的发生。对于老龄化社会的今天,老年人的心跳骤停的心肺复苏成功率依然很低,主要原因是传统的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方法使老年人几乎无例外地出现胸肋骨骨折,严重影响了心肺复苏的成功率,胸路不通走腹路的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术就派上了用场,我们要学习掌握。腹部提压心肺复苏采用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对腹部进行提拉与按压,通过使膈肌上下移动改变胸腹内压力,建立有效的循环和呼吸支持。

春运路上,保护好“心”,这样才能回家过一个自己顺心、家人舒心、朋友放心的欢心年。(文/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