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尤溪县全力做好冬春季节重点传染病防控

usa.fjsen.com 2018-01-23 16:07:38  陈燕 张茗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燕 张茗)冬春时节是流感、水痘、手足口病等聚集性疫情高发季节,为加强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保障辖区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尤溪县卫计局组织多个部门,通过召开培训会、明确职责、联合行动、健康宣教等方式,多措并举,有效应对冬春季重点传染病。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县卫计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转发省市卫计委关于加强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指导文件,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参加流感防治工作视频会,学习最新的流感防控方案,明确各级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强调医院要保持对重点传染病的高度敏感性,切实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和死亡病例的出现,确保救治及时;疾控中心要做好疫情的监测和评估,及时做好学校聚集性病例及苗头疫情的处置。

做好防控布署,强化疫报管理。针对当前流感高发的现状,县总医院积极开展流感防控布署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做好药品储备,增派儿科人手,老专家主动上岗,全力诊治患者;同时设立了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措施,严防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门诊大厅专人发放流感防控知识宣传单。县卫计局要求辖区各级医疗机构认真落实预检分诊、首诊医生负责制和疫情报告制度。首诊医生发现可疑情况认真核实后,按要求及时准确报告疫情管理员,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疫情管理员再按规定逐级上报,并做好各项登记。

加强疫情监测,做好疫情处置。县疾控中心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和评估,密切关注冬春季传染病的发病动态及其流行规律,重点加强学校、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集地等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工作,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疫苗采购等;对发现的疫情苗头事件及时到场指导。入冬以来,疾控中心共派出专业人员20人次到尤溪一中、尤溪二中、尤溪五中、城关小学等学校调查及指导疫情处置,有效预防了冬春季传染病的扩散与传播。

强化监督检查,落实整改到位。近期,县卫计监督所联合县教育局加强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对尤溪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实验小学、城关小学埔山幼儿园等多所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进行检查督导。通过检查学校和托幼机构在传染病疫情发现、收集、汇总与报告管理等工作的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指导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重点要求学校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坚持每日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加强健康宣传教育等。

开展培训宣传,做好舆论引导。1月19日,县妇幼保健院在尤溪县第二实验幼儿园举办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培训班,辖区内幼儿园老师、部分学生家长共73人参加培训。培训会通过对近期流感疫情介绍,儿童流感诊疗方案解读等全方位地指导托幼机构做好流感防控工作。县卫计局主办的《健康尤溪》电视专栏邀请了县总医院儿科专家做小儿流感预防的专题访谈;微信公众号“健康尤溪”推送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流感诊疗方案(2018年版)、冬春季传染病防治要点等,宣传普及流感防控知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