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光泽县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督查

usa.fjsen.com 2018-01-23 15:15:51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南平市卫生计生委 南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结核病和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及《光泽县卫计局转发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目前正值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节这一现状,光泽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制订了《2018年光泽县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并于近日联合县教育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单位对光泽县城区各中小学的传染病、结核病、艾滋病防控等工作开展拉网式巡查。

此次监督检查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全面排查学校传染病、结核病、艾滋病防控工作情况。一是查看传染病发事件应急预案及疫情报告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二是查验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新生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等传染病防控制度与措施的建立落实情况;三是查看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开展落实情况(结核病防控预案、结核病防控健康教育活动等等);四是查看学校是否将艾滋病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五是查看学校是否建立学生健康管理档案。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学校对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相当重视,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但也存在部分学校管理不规范:相关负责人对传染病防控工作不重视,晨检记录、学生因病缺勤 病愈复课查验记录填写不完整或未能如实填写;资料未及时归纳整理;部分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不够完善;未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学校体检和教职工体检的必查项目;校医或负责传染病防控的相关人员未参加过结核病防控知识培训等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立即开展现场指导,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学校立即整改。同时建立了由县卫计局、教育局传染病防控工作负责人、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专业人员、各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各学校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参加的微信群,加强相互间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各学校传染病疫情动态,方便专业人员对各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给予跟踪指导。通过此次专项监督行动,进一步加强了各中小学校对传染病防控工作重视程度,健全了学校各项传染病防控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光泽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供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