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 正文

冬春交接养生 防风食辛泡汤

usa.fjsen.com 2018-01-22 09:54:03  何雪华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食 宜增姜葱辛物通阳气

传统上一到大寒,人们腌制年肴,准备年货,迎接春节。其中还有一个重要日子——腊八节,十二月初八,人们用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熬成腊八粥;岭南地区也有大寒节,用瓦煲蒸煮甘温糯米饭的做法,都是为了一年划上香甜句号。

不过,饮食上更值得提醒的是,大寒正值冬末迎春阶段,仍要记得寒冷还是主要的,而且天气时冷时暖,一旦人体调节能力差了,难以适应,容易多发风寒感冒、感寒生病。

成杰辉建议,大寒时节,利用药食同源原理,最宜以味辛性温之物,起通阳祛寒、暖中除湿之功,日常膳食巧妙搭配“辛”物,既可顾护人身正气、驱邪防病,又能顺应阳气初升,让人体气机与大自然的阳气协调平衡,为适应即将来临的春天打下基础。

比如,用生姜,入肺、胃、脾诸经,有辛温散寒、温中止呕的作用,对风寒束表兼有胃肠不适症状的感冒效果尤佳。

又如,用葱,其外实中空,入肺,又叫“肺之菜”,味辛而性微温,有宣通上下之阳气、辛温开窍、疏通三焦、发汗解肌的作用,若取其通阳散寒之功,葱白比葱绿部分更胜一筹。

再如,大蒜、香菜、苏叶、花椒等,都是味辛性温的药食两用之品,对预防或改善风寒感冒症状均有一定的作用。

养 可泡温泉温阳祛寒

大寒正值冬末初春,最适合泡温泉,是人们在暖洋洋的羊肉汤、香喷喷的腊味饭、热腾腾的火锅外,很好的温暖慰藉。

成杰辉指出,“泡汤取暖”除了有助于机体温阳祛寒以外,还能通调血脉,缓解血管痉挛,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对气血不通引起的肌肉酸痛、关节疼痛等症状有良好的治疗效果。温泉水中富含天然的矿物质成分,对肌肤特别是皮肤病有一定的保养治疗作用。工作压力大的朋友,泡温泉还有助于缓解精神紧张,达到舒畅身心、改善睡眠的效果。

冬日泡温泉务必注意以下问题:

泡温泉易出汗,浸泡前和浸泡后均应适当喝点温开水或淡盐水以补充机体水分;

若是饭后泡温泉,则建议饭后一个小时左右再泡,以免影响消化;

温泉水的温度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宜,高温、低温都可以选择,建议先从低温到高温逐渐浸泡,时间每次10分钟~20分钟为宜。一般以34℃~36℃为微温浴,浸泡时间可适当延长,39℃~42℃为高温浴,浸泡时间应尽量缩短,否则泉水温度过高易使机体汗出过多而耗损身体,同时内热过盛又会影响睡眠。

泡温泉时若出现身体不适,如大汗淋漓、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症状,应立即上水,停止浸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