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协和医院可监测药品不良反应 系国家级监测哨点

usa.fjsen.com 2018-01-22 09:38:35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杨大文)昨日,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挂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牌子,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在该院正式运行。据悉,“十三五”期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计划在全国首批建设50家相关哨点单位,目前我省有两家医院获列其中,除了协和医院,还有福建医大附属第二医院(泉州)。

协和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蔡鸿福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为了从国家层面有力加强上市药品的安全监管。药品上市前进行临床试验选取的数据量毕竟有限,更广泛地收集和上报新发现药品带来的不良反应以及严重程度等,对有针对性地改进药品质量、及早发现并规范解决患者问题大有裨益,不管对新药还是老药,都十分必要。

据介绍,“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在嵌入哨点医院的门急诊、住院部的信息系统后,可实现数据集成,将传统由医护人员向药学部汇报的“被动监测”转为“主动监测”,从而更加快捷、全面、规范、准确地收集信息,帮助国家及早控制药品风险。

昨日,由我省食品药品监测管理局建设的“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也在协和医院挂牌,分担化妆品不良反应案例的调查和信息收集,并定期报送检测机构。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林立航表示,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的过程中如出现疑似不良反应的症状,可带着化妆品第一时间到哨点医院皮肤科就诊,医院将予以登记报告或检测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