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肛门痛并非都是痔疮惹的祸 避免耽误应该尽早就医

usa.fjsen.com 2018-01-19 09:31:47  马丽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俗话说“十人九痔”,由于发病部位的特殊性,痔疮成了不少人的“难言之隐”。且多数患者是在排便时感到肛门疼痛或者异味严重时,开始怀疑可能得了肛肠疾病。那么,排便时肛门疼痛是痔疮引起的吗?

“不一定是痔疮,但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明病因。”厦门马垅医院女子肛肠诊疗科主任陈少芬介绍说,临床上引起排便时肛门疼痛病因有很多,如痔疮、肛瘘、肛裂等都可引起肛门疼痛,“有的是在排便时肛门疼痛,有的是持续性肛门疼痛,具体有没有便血、肛门脱出的肉疙瘩等其他症状,最好的建议是及时到正规肛肠专科医院做一项指诊检查确诊,以免耽误,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期。”

陈少芬指出,引起肛门疼痛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外痔形成:疼痛多在肛门一侧或两侧,疼痛突发,剧痛如锥,伴有肛门肿物与结节;

2.肛裂,肛管皮肤溃疡:往往为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持续的剧烈疼痛,可伴有少量鲜血;

3.炎症性病变:临床多见,包括肛门周围炎及肛周脓疡,初期为灼痛;

4.恶变:由于恶变的浸润、压迫及放射治疗后综合征等均可产生疼痛。

“无论任何疾病,久拖不治都可能造成病情加重,甚至发生病变。”陈少芬强调,一旦得了痔疮,长时间置之不理,易使瘀血破裂、静脉团变大,很可能引发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等其他肛肠并发症,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肛门内肿大扭曲的静脉壁变薄,排便时破裂,将诱发直肠病变。

因此,痔疮必须及时治疗,而冬季是最佳时机。陈少芬认为,鹭岛冬天气温适宜,对肛肠患者治疗后期护理及术后伤口恢复有很大帮助。且在手术方面,为防止“万人一方”情况出现,厦门马垅医院不仅要求医生根据患者病情轻重程度、体质强弱以及年龄等多方面因素的差异,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还专门设立无痛病房,施行一次性根治术,避免病人遭受两次手术的痛苦,间接缩短了疗程,减少了医疗费用。

专家名片

陈少芬中国中西医学会会员、厦门马垅医院女子肛肠诊疗科主任,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曾在厦门市中医院肛肠科临床进修工作多年,从事中西医肛肠疾病诊治与研究10多年,擅长治疗各种肛肠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等。S811901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