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流感高发 部门:防控重点地方 建议接种疫苗

2018-01-19 09:02:25 张惠玲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流感高发部门来支招

  东南网漳州1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黎斌文/图)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漳州患感冒人数明显增加,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的个别班级甚至出现停课。

  漳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蔡茂荣表示,从漳州市的监测结果里面发现,近期比往年流感疫情总体要提高一些。

  解放军第175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苏亚勇建议市民只需加强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地等就可避免患流感,不必过度担心。

  症状:嗓子干痒痛 “咳咳咳”不停

  昨日,在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呼吸内科、儿科诊室门口,聚集了前来看病的患者。幼儿园的萱萱小朋友感冒后,嗓子哑、鼻子塞,喉咙痛得她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读小学三年级的阿明先是流鼻涕、“咳咳咳”不停,口服感冒冲剂、消炎药也不管用,反复高烧后才送医,结果被诊断为流感合并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15岁的初中生小郑,受凉后感到头痛、头晕,全身肌肉酸痛。上班族小孙除了有鼻塞、咽喉痛等症状外,还有些畏寒,就诊后医生嘱咐他按时服药的同时,须注意休息、多饮水。

  据175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苏亚勇介绍,这次流感发病率较去年同一时期相比提高了,且仍呈上升趋势,儿童(大于6个月)、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是流感发作的高危人群,其显著特点是症状重、病程长,可能除流感外还合并有其它病毒感染。

  部门:防控重点地方 建议接种疫苗

  苏亚勇说,根据近来的接诊病例看,流感病毒在3-6岁的儿童较为多见,该年龄段的儿童开始上幼儿园,活动能力增强,且幼儿机体免疫力较弱,还容易相互之间传染病毒。

  针对流感高发现状,漳州市卫计部门采取各类措施应对,充分发挥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作用,开展疾病监测和疫情预测预警,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和活禽经营场所等外环境的病原学等监测,通报分析疫情形势。

  此外,市疾控中心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学校、托幼机构等加强指导督查,做好防控工作。“一般一个班级一天内发现3例病例,一周内发现5例病例,我们就要求停课,待所有症状消失达48小时,经学校校医审查后才能恢复上课。”漳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蔡茂荣说。

  苏亚勇医师也建议市民,加强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地等就可避免患流感,不必过度担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尤其是老人、儿童、孕妇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易感人群。”苏亚勇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