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院里的“流感阻击战”

usa.fjsen.com 2018-01-19 08:54:59  陈弘毅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月18日电(记者陈弘毅)17日早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里,患者已经排起了队,一切都紧张而有条不紊,一场不见硝烟的“流感阻击战”正在快节奏地进行着。

“小朋友乖,嘴巴张开,叔叔看一下,”诊室里,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敏军已经迎来了今天的第10位小患者。张敏军拿起一个桌上的小玩具逗了逗小患者,他一下停住了哭闹,安静地配合检查。门口的叫号显示屏显示,上午还有几十名患者在候诊。

“今年冬天,流感来袭,小朋友更是流感的高发人群。我们最近的门诊量是平时的2-3倍,医院历来实行的是五天半工作制,儿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最近一个月都放弃了仅有的一天半周末休息时间,全部到一线诊室和病房,应对激增的患者,尽量缩短患者候诊时间,让患者尽快看上病,”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光华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张敏军的早餐还放在桌旁,他只匆匆喝了几口牛奶。“从早上7点多到诊室一坐下,就有患者找上来。有些患者是提前一天晚上从乡下跑来的,人家那么辛苦,咱们也肯定要马上给他看病。这一坐下,没有三四个小时是站不起来的,”张敏军笑着说,医生既要保证每个排队的患者都能够尽快看病,看病流程又绝对不能马虎,整个神经要始终处于紧绷状态,不停地询问病人的病情,不停地写病历。应对流感的阻击战,没有人敢麻痹大意。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多名儿科医生告诉记者,在这场“流感阻击战”中,医务人员为了提升就诊效率,压缩出更多时间,将细节都做到了“极致”。“我们喝水都不敢进喉咙,最多润一润嘴唇,就赶紧把水杯放下,不然喝多了水要上厕所,”张敏军说。

临近中午,在小儿科病房里,记者看到70岁的儿科主任医师王子敬正戴着听诊器,和年轻医生一丝不苟地挨个查房,了解患儿的病情。

“这里的患儿都是流感的重症患者。在平时查房的基础上,针对小儿流感并发症多,病程发展快的特点,我们加强了对病房的巡查,密切监测患儿的各项指标,”王子敬是一名退休返聘专家,最近流感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要求回到医院“增援”这场不见硝烟的“阻击战”,每天都在临床一线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