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女子眼角被碎玻璃划伤 手术取出七块碎片

usa.fjsen.com 2018-01-17 09:06:35  江雨丰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江雨丰通讯员温小牧)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主任蔡锦红收治了一名三明来的眼伤病人,从伤口处取出7个细小的玻璃碎片。康复后,患者非常开心,专门给这个医疗团队送来一面锦旗。

意外:自发去劝阻病人,不料眼角被划伤

刘先生是三明市一家监狱医院的警医,去年12月的一天,一名罪犯病人在病房闹自杀,刘先生听说后便自告奋勇冲过去制止。但在制止过程中,刘先生的左眼下方被病人用碎玻璃划了一道6厘米长的口子。刘先生被送到当地一家医院就诊,医护人员只为其做了缝针包扎处理。

没几天,刘先生的伤口突然疼痛得不行,伤口处肿胀,有小孩的拳头那么大。

无奈,刘先生又来到医院,外科医生为其做了CT检查,发现刘先生的伤口内还滞留着玻璃碎片,碎片需要通过手术才能取出,而当地的医院条件有限,医生无法取出碎片。之后,刘先生辗转找到厦门眼科中心。

手术:7块碎片取出,红肿消失伤口不痛了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蔡锦红主任接诊了刘先生,她仔细查看了刘先生的伤口,并分析了CT,发现伤口内确实有玻璃碎片,但碎片数量无法确定,需手术排脓并探查玻璃碎片数量,再取出玻璃碎片。

近日,蔡锦红为刘先生做了手术,手术过程中,她一边为刘先生的伤口做排脓处理,一边探查玻璃碎片的位置和数量。手术进行了1个小时,她最终将刘先生伤口内的玻璃碎片全部取出,一共是7块。术后第二天,刘先生的伤口便不再疼痛了,红肿也消失了。

评价:这是一门精细活,外科医生都难处理

对于伤痛的消失,刘先生惊喜不已,他对厦门医生的医术表示惊叹。“医生一次手术就将排脓和取碎片处理得如此准确与精细。”刘先生说,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医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娴熟的医术让他深感佩服。为表感谢,他专门订制了一面锦旗送给这个医疗团队。

业内人士说,按照现有的医疗水平,残留在体内的玻璃碎片不一定都能被查出,就算是B超或是CT,有时也很难准确发现体内残留的玻璃碎片,因此玻璃碎片的检查与取出是一项精细活,连外科医生都很难处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