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点滴做起 远离肺癌

usa.fjsen.com 2018-01-12 10:00:11  王一平 仲佳 陈含笑 董智 郏博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远离“肺气” 预防肺癌

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曾有专家将之归纳为三“霾”五“气”:即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和心理阴霾以及室外大气污染、三种室内空气污染(包括烟草烟雾烟气、厨房油烟气和房屋装修装饰材料污染)、心里生闷气。因此,也有专家形象地比喻肺癌为被烟气、大气、油气、生气等“气”出来的病。想要远离肺癌,我们能做什么才能来“排气”呢?

戒烟 戒烟是目前唯一已知的针对肺癌发生的有效干预措施。即使肺癌已经发生,戒烟也可以提高手术及放化疗后的恢复,加强疗效。

改变烹饪方法 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温加热下会分解出致癌物。检测发现,葱姜蒜或是鸡蛋被倒置锅中时产生的PM2.5达到中至重度污染的程度。对经常出入厨房的女性来说,对油烟气的管理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尽量选择燃点较低的花生油、橄榄油等。热锅凉油,油温尽量不要超过200℃。减少食用油的重复使用。改善室内的通风,使用空气净化装置,如安装抽油烟机。炒菜后,继续运转抽油烟机3分钟~5分钟,加强有害气体的清除等。

你需要早筛肺癌吗

筛查肺癌有四大方法

目前,针对肺癌的检查手段共有四类:影像学检查,痰检,血清、其他体液的生化标志物检查和支气管镜检查。除了支气管镜外,其余检查方式均属于无创检查。到目前为止,研究结果显示,只有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降低肺癌死亡率。

痰检阳性率高低与取痰方法是否正确和次数有关。一般取在早晨醒来后深咳嗽后的第一口痰为好。一次检查阴性不能否定肺癌的可能性。有报告显示,连续送检3次阳性检出率可达70%~80%。近年来,一些新的诊断技术应用于痰细胞学检查,如检查基因及某些基因产物表达的异常,以及联合胸片检查,均可提高痰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

肿瘤标志物是肺癌筛查中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但并不是决定性指标。很多人体检后发现某个肿瘤标志物轻度升高就认为自己患有肿瘤。实际上,单个标记物的敏感性或特异性往往偏低,需要结合多组肿瘤标志物,还要结合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等其他手段综合考虑。肿瘤标志物均正常也无法排除肿瘤。肿瘤标志物异常的患者定期复查是很有必要的。胸部X线片是肺癌筛查最基本的方法,费用低,易被病人接受。胸片对肺癌的敏感性为80%左右,特异性为90%。但常因肋骨、心脏等脏器的遮蔽,难发现隐匿部位的病灶。而PET-CT由于其高昂的检查费用以及存在辐射等问题,暂不作为肺癌筛查首选方法,其仅对于肺内有高度怀疑恶性结节患者起到一定鉴别作用,但最终确诊需要病理活检。

目前,新兴的检测方法包括呼出气检查以及肺癌早期的基因和分子改变的检测。前者是基于一些研究显示肺癌患者呼出气中某些成分,例如酒精、乙醛、酮等含量较高,可以作为一个潜在预测指标。后者是利用痰液、肺泡灌洗液、血液、组织标本等进行肺癌相关基因包括p53、KRAS等检测,进一步预测肺癌发生风险。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检查方法均是在研究阶段,是否具有实际意义和临床价值仍然缺少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证实。

高危人群要定期做LDCT检查

低剂量螺旋CT(LDCT)的辐射量仅为CT的1/5~1/4,与一次胸片辐射量相当。根据2011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进行的大规模LDCT对比胸片筛查肺癌的随机对照研究(NLST试验)显示,与胸片筛查肺癌相比,LDCT可降低20%左右肺癌死亡率。根据这项试验,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推荐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常规每年进行LDCT检查。同时对于筛查阳性患者进行定期复查,可减少过多的侵入性检查。肺癌高危人群包括:年龄50岁~75岁。吸烟≥20包/年(包/年=平均每天吸烟包数×吸烟年数),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被动吸烟者。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有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因此,建议这些高危人群每年进行LDCT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