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 正文

冬季强筋健骨 中医多有妙招

usa.fjsen.com 2018-01-12 09:2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冬季养筋健骨的食物

养筋健骨的食物有板栗、牛肉、蹄筋、牛筋冻、大枣、猪骨或牛骨(内含有骨髓为佳品)、莲藕、核桃、芝麻、黑豆等。可以做成药膳食用。

1.莲藕牛骨汤:

用料:牛骨或猪骨500 克,莲藕400克,玉竹10g,杜仲10g,红枣3枚,枸杞子10粒,陈皮适量,生姜 3至4 片。

做法:先将莲藕去节、刮净切片;将杜仲、玉竹清洗、浸泡备用;红枣洗净;陈皮浸泡;牛骨洗净,用刀背拍打使其裂开。上述材料一起放进汤煲内,再放入生姜,加入清水适量。先用大火煲沸后,改用文火慢煲1至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其它调味料可依个人口味调整。

本药膳气味香浓,滋补甘润,具有滋阴补虚、强筋健骨的功效。牛骨或猪骨含大量钙质和骨胶原,对治疗筋骨不适、骨质不坚很有帮助,莲藕味甘性平,煮熟后可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杜仲味甘、微辛,有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功效;玉竹性味甘平,具有养阴润燥、清热生津的功效,配以陈皮、生姜、大枣调和性味和口感。

2.板栗枸杞粥:

用料:板栗15至20颗,枸杞子20g,粳米100g。

做法:将板栗去皮清洗,和枸杞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粳米和适量水,先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20至30分钟,待栗熟粥稠关火,即可食用。

板栗味甘,性温;归肾、脾、胃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之效,其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适合于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外伤后引起的骨折、淤血肿痛、筋骨疼痛等症;枸杞子甘平质润,能平补肝肾,具有滋补强壮作用;粳米补气健脾养胃佳品。

冬季强健筋骨的运动

冬季除药补、食补以外,配合适当运动和有效锻炼才更加有益养生和健康。运动可激发经络气血运行,促进热量产生,改善机体新陈代谢,改善筋脉气血和骨骼的营养,达到强筋健骨的效果。冬季推荐的运动有:健步走、八段锦、太极拳、做操、瑜伽等。

起居与习惯事关强健筋骨

冬季早睡晚起,以应冬季阳气的养藏之道;运动前先做热身,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运动中勿出汗太过,出汗后注意防风保暖和补充水分,每日坚持一定量的运动。建议在天气晴朗、阳光充足的正午多晒太阳,有助于促进活性维生素D的产生,促进钙的吸收;另外,一些影响补骨健骨功效的生活习惯也应多加注意:避免引用过量的浓茶、咖啡、可乐等饮料;不要将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和高钙食物(鱼汤、骨头汤)等一起烹饪食用,以免结合成草酸钙而影响钙的吸收;尽量少饮酒,忌食辛辣和肥甘厚味,以达强筋健骨的最佳效果。

文/刘莉莉(北京积水潭医院针灸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