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流感高发 全力防控

usa.fjsen.com 2018-01-11 16:42:09  彭建飞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建飞)2017年12月份以来,武夷山市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通过流感病原学监测显示:此次流感主要以B型流感流行为主,发病特点是起病急,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波及面广,严重危害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加强武夷山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及时有效采取预防干预措施,防止疫情的暴发流行,市卫计系统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流感防控战。

提早部署安排,确保责任落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及时研判重点传染病疫情。在2017年12月下旬,结合南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卫生保障和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早部署、早安排,完善防控方案,安排市疾控中心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会场、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强化疫情监测,开展健康宣教,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疫情监测,做好疫情处置。疾控中心重点加强学校、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集地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工作,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出台书面预警报送教育等相关部门。自2018年1月1日起,每日收集城区医院儿科流感样病例数,及时掌握病毒变化和流行趋势,为应对下一步疫情发展趋势研判和完善相关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提前疫苗采购,做好药品储备。针对此次疫情流行特点和国家卫计委的诊疗指南,武夷山市已安排市立医院和市疾控中心应急采购救治药品和流感疫苗,以有效防控疫情。

做好医疗救治,严控院内感染。元旦前,市立医院儿科病例持续增多,日平均门诊量550人次,住院41张全部住满,市立医院统筹调派医护,增设儿科门诊,延长接诊时间,进一步规范候诊区、隔离区等区域设置,严防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全力做好诊治。同时,统筹全市医疗资源,要求设置儿科的民营医疗机构放弃周末休息,全周接诊,以缓解市立医院就诊压力。

加强部门沟通,狠抓校园防控。卫计和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防控指导和巡查,确保各学校、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和疫情上报等各项防控措施,切实降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校园内及校园间的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开展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做好健康宣教。市卫计局在市有线台和微信等平台上发布就医指南、开展流感防治知识宣宣传;会同教育部门通过家校通等平台向广大学生家长宣传普及流感防控知识,科学客观地宣传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意识,引导患者有序就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