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流感高峰仍持续 积极预防是关键

usa.fjsen.com 2018-01-05 15:59:07  吴清梅 陈灵滨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门诊高峰已持续一个月 儿科病房床位紧张

晚上11点多,蕉城院区门诊大厅取号机前就排起了长队。为了保证第一时间取到儿科号源,许多家长选择直接到医院取号机取号。十二点刚过不到20分钟,儿科当天号源就全部取完。笔者了解到,今年流感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多,儿科门诊高峰已经持续了一个月,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一。儿科住院病房也是“人满为患”,两个病区都住满了病患。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连轴作战,全体人员共同携手,应对儿科就诊高峰。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的高峰期,一旦发现孩子们感冒发烧,家长们不要过于紧张,立刻就往医院跑。先观察,再就医。然而孩子表现异常,精神状态不好,嗜睡、烦躁交替,甚至出现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时,应尽快就医。”儿科主任郑明平提醒,3个月以内的婴儿出现发热、一岁以内的孩子发烧高于39摄氏度都要及时就医。同时,感冒发烧也需要一个痊愈过程,很难立马“药到病除”,家长们要认真关注孩子的状态,合理应对,及时就医。

面对流感,合理应对积极预防是关键

“流感”即为流行性感冒,主要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本病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好发于春冬季,以青少年和儿童多见,常易结合肺炎和支气管肺炎,严重者危及生命。流行性感冒的症状于普通感冒大致相似,亦有部分患者全身症状较普通感冒重,有持续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全身疲软无力等症状,部分患者病程迁延,可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老年患者及慢性患者易出现下呼吸道合并症,以及心肌炎,肌炎,脑炎等并发症,因此需要特别治疗预防。

流行性感冒的临床分类有分几类:1、单纯性流感,主要表现为:起病急,体温39-40摄氏度,患者会怕冷,全身无力,头疼,肌肉关节酸痛,会有流鼻涕,鼻塞,干咳等,咽部充血红肿,肺部有干性啰音等症状较明显。2、肺炎性流感:多见于老人,小孩,主要表现为:高热不退,剧烈咳嗽,咳血痰,呼吸急促,紫绀,肺部有湿啰音,胸片可见两肺有絮状阴影等症状。3、中毒性流感:表现为高热不退,血压下降,瞻望惊厥,脑膜刺激征等脑膜炎症状。4、胃肠炎流感:比较少见,表现为腹泻,腹痛,呕吐为主要症状。

流行性感冒期间主要饮食需注意:1、患者应该多饮水,每日摄入大概需2500-3000毫升(包括开水及食物中的汗水量)可多喝果汁,如先当季的鲜橙汁,山楂汁,红枣汁等以促进增加分泌,增加食欲。2、选择易消化的食物,适时补充必要的优质蛋白质,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如牛奶、鱼类、豆制品、馒头。3、选择易消化的食物,适时补充必要的维生素C、E的食物,如青菜、苦瓜、西兰花、胡萝卜、草莓、西红柿等。饮食宜清淡,坚持适当的锻炼可以增强体质。

季节性流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能力很强,应做到有效的预防:加强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流行性高峰期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应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鼻、眼,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诊。在预防的同时应加强户外的锻炼,提高机体自身的免疫力,在换季的时候应注意增减衣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