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流感流行水平总体在预期范围内 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来得及

usa.fjsen.com 2018-01-04 16:00:04  张旭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市正处于流感高发季节,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学校等集体单位要提高警惕,积极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流感。目前,全市流感流行水平总体在预期范围内。市疾控中心建议,老年人、儿童(大于6个月)、孕妇、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注射二类疫苗均可刷医保卡支付。现在接种,为时未晚。

“流感患者绝大多数可自愈,但不能掉以轻心。少部分流感可能引发肺炎、脑炎或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短时间可能致死。”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从上个月以来,我市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数呈上升趋势,波及人群多为小学生,患者主要以15岁以下少年儿童为主,流感类型以乙型流感为主。从监测情况看,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

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一旦发现有学生出现发热或其他流感样症状,应第一时间为学生佩戴口罩并实施单独隔离,及时与家长联系,带学生就医或回家休息,不要参加集体活动、进入公共场所。学校还应强化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对新发现的病例及时登记报告。

接触了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之后,应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鼻,立即用肥皂或香皂洗手,洗手时要保证揉搓时间,用流动水冲洗干净。佩戴口罩可以降低感染风险。

如果不小心染上流感(如感觉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轻者可居家隔离治疗,重者应及时就医,充分休息、多喝水。

“接种流感疫苗后,人体一般两周内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并持续一年左右,每年9月至12月接种一次为佳,现在流行期间接种,也为时未晚。”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患流感、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市民可到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我市成人接种也可联系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址是鼓楼区津泰路76号,咨询电话:87511545。

目前,福州各县(市)区流感疫苗充足,市民可带上医保卡就诊。各疾控防疫部门咨询电话如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