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养结合 老有所托——福安市溪尾镇实践创新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usa.fjsen.com 2018-01-03 09:29:17  张文奎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12

  驻点医生问诊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福安市溪尾镇党委、政府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机构养老为亮点、社区养老为重点、居家养老为基点的“医养结合”镇域养老服务体系。

新年新气象。2018年1月1日,坐落于福安市溪尾镇坎下畲村绣溪旁的弘林敬老院,新添了两块牌子——“福安市溪尾卫生院敬老卫生室”“福安市溪尾派出所敬老警务室”,“两块牌子看似简单,但立起来却是十分‘厚重’,蕴含着地方党委、政府近年来在养老模式上的不断探索和实践积累。”弘林养老院院长沈乃乐说道。

老有所医 医得及时

“就在上个月,镇党委、政府将养老事业创新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由政府主导,民政办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 溪尾镇镇长林霁说,从2016年开始,溪尾镇组织镇卫生院医生不定期到敬老院巡诊,并确定定点挂钩联系人,若有老人突发疾病时能够第一时间上门救助。

但不定期的上门巡诊并不能满足敬老院的医疗需求。沈乃乐说:“目前,院内入住老人73人,年纪最小的68岁,最大的90岁,多是老弱病残,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这些老人平时都需要医疗服务,原有的不定期巡诊只能救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鉴于此,溪尾镇党委、政府主动谋划,为敬老院筹建了卫生室,将其作为镇卫生院的分支机构,制定了《医务人员工作职责》《卫生保健制度》,派驻医生专人负责,将原来的不定期巡诊制度化、常态化。

“其实在挂牌之前,我们已经试运行了一年多,为养老院里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对65周岁以上的老人一年体检一次。同时,派驻医生每周一、三、五下午到养老院坐诊。”溪尾镇卫生院院长黄品松说道。

走进新建的敬老卫生室,驻点医生刘少卿正忙着为雷成玉老人输液。“我有高血压,医生很关心我的身体状况,我们很安心。”雷成玉说道。

自医生入驻养老卫生室以来,驻点医生每天要接诊老人20多人次,累计已经接诊700多人次。“像患有脑梗等疾病的老人后期康复就需要医生长期观察治疗,养老卫生室的设立,是乡镇实施医养结合的创新实践。”刘少卿说。

去年6月,弘林敬老院内的刘善为老人突发脑梗,驻点医生及时赶到救治,才转危为安;杨奶明老人突发心脏病,也是卫生室医生第一时间抢救,才与死神擦肩而过……

“‘医养结合’不仅考虑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还要医得及时、养得舒心。刘少卿退休后就被我们请来在养老院驻点,不论严寒酷暑、凌晨深夜,他都是第一时间为老人提供诊疗。和老人们相处久了,少了隔阂,有利于诊疗工作的开展,老人们都亲切地喊他‘先生’。”沈乃乐说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