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预警 水痘、猩红热进入高发期

usa.fjsen.com 2018-01-03 09:09:51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陈赟)元旦小长假刚刚过去,相信你还沉浸在新年的温暖气氛里,但在走亲访友、旅游聚会之余,可千万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昨天,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8年第一次健康预报,根据厦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目前厦门已进入了水痘、猩红热高发期,还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

据疾控中心介绍,2017年11月份以来,厦门报告的水痘病例数和学校聚集性及局部暴发疫情均较上期和去年同期出现成倍增多,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但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近期应注意开窗通风,家长请及时带适龄儿童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水痘疫苗,儿童出现发热、水痘样皮疹等不适症状时家长及时带到正规机构就诊;患病期间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易感人群应尽量不去探视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厦门猩红热发病水平呈不断上升趋势,尤其2017年以来发病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倍以上。目前已进入厦门市猩红热发病高峰期,市民若发现有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等猩红热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人群尤其是10岁以下儿童应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以防被感染发病。

元旦还未走远,春节又已临近,聚会吃喝是难免的,与此同时食源性疾病也是这一时段高发的疾病。近几年,厦门地区1月份期间常见的病毒性腹泻主要由诺如病毒引起。

诺如病毒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水果(草莓等)、绿叶蔬菜以及贝类,尤其是牡蛎极易被其污染。诺如病毒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食物和水经口摄入传播,主要引起感染性腹泻,表现为恶心、呕吐、低烧、腹痛和腹泻等症状,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