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唐江山:医生要有仁心仁术 仁心居首

usa.fjsen.com 2018-01-02 08:49:00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他生长在晋江,因从事中医事业,大半辈子扎根罗源诊病救人。他年近八旬,为传承中医,独自一人常年在福州市区、罗源两地奔波。

他是唐江山,全国第三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唐江山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福建省名中医、罗源县中医院名誉院长。53年来,他一直从事中医临床诊疗,以内科、儿科为主,对脾胃病有专长,潜心于急难重症的治疗研究。

  唐江山在给患者看病。

年近八旬 每周两地奔波

唐江山今年79岁,记者22日采访了他。这一天是周五,他在福州,清晨5点就起床,提前来到福州市中医院接诊第一位患者。虽然每日诊号有限,但他常常不忍拒绝患者,所以总是提早上班、延迟下班。

“现在每周门诊7个半天,3天在罗源,4天在福州市区。”唐江山说,自己快80岁了,说不累那是假话,其实心里也总想固定回罗源上班。2012年8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建立“唐江山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作为项目专家的他,受聘到福州市中医院参加创建工作和临床带教。为了传承中医学术,他每周奔波往返于福州市区和罗源。

他一方面坚持常年看门诊,一方面致力于将自己的知识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带学生时,他常常自己诊断先不开方,让学生也参与诊断并询问应该开什么方子,等学生说完后,他再进行点评分析。这几年来,他教过24名学生,有的已成为医院科室的医疗骨干,有的是国家中医优秀中青年人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