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惠安首部乡村医生题材微电影《守护》开拍

2017-12-30 08:42:40 林杰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剧组在农户家取景

东南网1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罗琳)12月26日上午,惠安首部以乡村医生事迹为题材的微电影《守护》在惠安涂寨镇开拍。

该影片故事取材于惠安县乡村医生先进事迹,也是当地首次通过微电影形式展现乡医故事。剧中主要讲述乡村医生王大伟和同行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遇到不少健康意识薄弱的村民及不服从健康管理的慢性病患者,为日常工作带来困扰。但为了守护村民的健康安全,王大伟带领志愿者采取“盯人”战术,并在入户随访期间发现突发疾病的老人王春平和精神病患者张锋。在王大伟等乡村医生的及时帮助下,王老伯脱离了危险,张锋配合了健康管理,乡村医生成为了大家心目中实实在在的“健康卫士”。

27日上午,在剧中取景地涂寨卫生院的拍摄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前来参与客串演出的村民及当地乡医志愿者,大家对于剧组在当地采景拍摄给予支持帮助。“这是一场村民在乡医志愿者的劝导下,参与当地卫生院组织的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也是本片故事结尾的一个情节。从昨天开机到现在,得到当地有关部门以及村民、乡村医生的协助支持,组织到几十名群众参与拍摄。”微电影《守护》导演万文军说,影片基调定在简约朴实,通过平凡的群体演绎不平凡的故事,当地乡亲们的倾情参演将为影片增添不少艺术感染力。

记者了解到,剧组还邀请专业医生参与指导剧中专业医疗救护场面的拍摄。涂寨互助村卫生所医生、涂寨乡医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汪伟阳就是其中参加拍摄的专业医护人员,他不仅在剧本创作中提供了采访素材,也参与客串剧中乡医角色。“影片能够聚焦乡村医生群体,是对我们从业者的肯定与鼓励,我们不但要积极配合拍摄,也希望能从侧面了解到自己所从事职业的各种特点,在今后的道路上审视这份工作,坚守岗位,对得起支持理解基层卫生所工作的父老乡亲,继续为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汪伟阳说。

据悉,微电影《守护》由惠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合东南网摄制,前期取景拍摄时间为期一周左右。拍摄期间,剧组将辗转惠安县城、乡镇等地,闽南美丽乡村地域元素也会在本片中得到充分展现。

“通过微电影的拍摄,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乡村医生在基层一线的辛勤付出,体现乡医扎根农村、医者仁心、执着奉献的最美品格。”惠安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剧通过惠安乡村医生结合志愿服务工作,以及配合当地卫生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来展现基层卫生工作者的工作日常,正面反映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者心声,侧面体现惠安农村医疗发生的巨大变化。全剧故事情节新颖,人物情感丰富,影片完成之后将在惠安全县医疗系统范围内进行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百姓了解乡村医生对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接受和认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