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冬季养阳 搓手晒背

usa.fjsen.com 2017-12-25 11:00:02  翁淑贤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运动

宜轻松平缓适量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王素玲建议,冬季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每天行走一万步等户外运动,以及高温瑜伽、游泳、普拉提等室内项目都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冬季户外温度较低,容易感冒,软组织容易拉伤,所以户外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空气干燥,户外运动者皮肤更容易干燥缺水,皮肤的补水必不可少。不过,灰霾严重时,应暂停户外活动。

张竞之则提醒,老年人不能一味“猫冬”懒得动,可常做八段锦、太极拳等平和的运动,也可练一练这套“坐功”,具体动作要领:起身平坐,两腿前伸,左右分开,与肩同宽,两手半握拳,按在两膝上,使肘关节分别朝向左右斜前方,拳心朝外,上身前俯,极力以拳压膝;重心后移,双拳轻轻按膝。每天晚上可坐在床上做这组动作15次,然后叩齿、咽津、吐纳。他说,这组练习有助于改善手足经络寒湿、大便秘结、咳嗽、腰冷等症状。

起居

早卧晚起 必待日光

良好的睡眠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重中之重。冬季寒冷,睡眠条件和睡眠质量均受影响,作息规律可适当调整为早睡晚起。《黄帝内经》中讲冬养生,提到起居方面应“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毛湄说,这个“晚”是以太阳升起的时间为度,即所谓“必待日光”,并非赖床不起。现代研究也表明,冬天的早晨在冷高压影响下,地表气温低,大气停止对流活动,地面上的有害污染物停留在呼吸带,过早起床外出反而会身受其害。

搓手晒背 预防感冒

张竞之认为,冬天常搓手有助于预防感冒。人的手上有劳宫、鱼际、合谷等重要穴位,通过揉搓手掌、揉按手指可充分刺激劳宫穴让心脏逐渐兴奋起来,刺激位于双手拇指根部隆起处的鱼际穴则有助于疏通经络、增强呼吸系统功能,对预防感冒有一定帮助。另外,大冬天经常在阳光下晒晒后背,有助于补益身体阳气,防止寒邪通过背部侵入体内诱病。(记者翁淑贤通讯员许咏怡、肖颖、邓兴华、白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