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冬季养阳 搓手晒背

usa.fjsen.com 2017-12-25 11:00:02  翁淑贤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饮食

滋阴潜阳 吃出平衡好状态

冬令饮食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可适当吃些坚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教授解释说,坚果含有大量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素等,性味偏温,这个时节比较冷,吃后不易上火。  

这个时节如何补气、补血、补阴、补阳?针对不同人群,广医三院荔湾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毛湄推荐了四款靓汤,街坊不妨一试。

补气靓汤:灵芝人参鸡汤

材料:灵芝25克,人参3克(党参或太子参25克),龙眼肉40克,鸡肉150克,姜一片。

做法:鸡肉切块,烫一遍热水备用;人参切成薄片,灵芝、龙眼肉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放入所有材料煮10分钟,再转文火煮2小时后调味即可。

适用人群:适合气虚体质者,常表现为语声低微,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白,气短懒言,精神不振等,易患感冒,抵抗力差,病后康复缓慢。

补血靓汤: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30克,生姜60克,羊肉750克,葱30克,黄酒50毫升,盐适量。

做法:将羊肉切块焯水备用;当归清水洗净,葱姜切片备用。羊肉、葱、黄酒、当归同放砂煲内,加开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1小时左右,放盐调味后即可食用。

适用人群:适合血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神倦乏力、头晕、心慌、面色发黄无光泽、怕冷、倦怠等。亚健康或健康人群可适当食用。但口干口苦、咽喉肿痛及大便干结者慎用;食后如果出现大便干、小便黄、口干苦或口中发黏等症状,说明体质偏热或夹有实热、湿热,也不宜食用。

补阴靓汤:甲鱼枸杞地黄汤

材料:甲鱼1只(300克以上者),枸杞子10克,熟地黄15克,生姜1片。

做法:将甲鱼宰杀后,去头、爪、内脏、甲壳,洗净,切成小方块,放入瓦锅内;再放入洗净的枸杞子、熟地、姜片,加水适量,武火烧开,改用文火炖熬至甲鱼肉熟透即成。

适用人群:适合阴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形体消瘦,两颧潮红,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易怒,口干,头发、皮肤干枯等。

补阳靓汤:鹿茸北芪仙茅鸡肉汤

材料:鹿茸25克,北芪12克,仙茅12克,淫羊藿12克,鸡肉150克。

做法:鸡肉去皮、去肥膏,放入开水中稍煮,取出,洗净;鹿茸、北芪、仙茅、淫羊藿分别用水洗净。再将以上材料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水,炖至烂熟,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适用人群:适合阳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面色苍白,气息微弱,体倦嗜卧,畏寒肢冷,或有肢体浮肿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