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寒冬,高血压人群警惕“高危动作”

usa.fjsen.com 2017-12-25 10:56:38  唐江澎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提醒

高血压患者需警惕身边“导火索”

“相比高血压老年患者,中年人有时会高估自己的身体,忽视血压控制,健康管理。但是中年人承受的社会压力大,是家庭支柱,一旦发生脑出血,运动、言语或认知功能受损,对个人、对家庭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不过,刘秋庭表示,只要提高健康意识,坚持科学地血压管理,防患于未然,高血压患者完全可以避免悲剧发生。

刘秋庭建议,在寒冷冬季,高血压患者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做好脑中风预防:遵医嘱服药,坚持血压监控与管理;注意保暖,天冷时减少户外活动;戒烟,限酒,饮食清淡,适当运动,克服不良嗜好;警惕身边“导火索”,如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剧烈运动、用力过猛、过快体位改变、久坐、便秘等。

此外,刘秋庭还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脑中风高危筛查。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缺乏运动、房颤、肥胖或超重、卒中家族史等是脑中风的八大危险因素,如果兼具3项以上,就属于脑中风的高危人群。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房颤这三项慢性病之一,也属于脑中风的中危人群,应引起重视。

“如果发现自己属于脑中风的中高危人群,可以到医院进一步体检,比如血生化检查、神经系统检查、颈动脉超声检查及经颅多普勒检查等,明确身体健康状况,便于今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管理。”刘秋庭说。(记者唐江澎 通讯员 石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