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聚焦创新 聚力攻坚 宁德市深化医改工作亮点纷呈

usa.fjsen.com 2017-12-22 09:43:03  郑婷婷 郑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网消息(郑婷婷 郑章华)12月19日,笔者从全市医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宁德市坚持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聚焦创新、聚力攻坚,呈现医联体建设有新举措、医保体制改革有新优势、基层综合医改开创新局面、公立医院改革有新成效的良好态势,谱写了改革新篇章,汇聚起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今年全市县域内就诊率为70.10%,基层诊疗量30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71%;家庭医生签约率35.02%,药品耗材收入占比40.82%,多个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

在医联体建设中,宁德市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开展医疗集团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各县、市积极开展以医保打包付费改革为核心的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建立起权责一致的引导机制,初步建立了“以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纽带、村卫生所为基础”的紧密型医联体。

针对如何确保医疗机构主动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真正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问题,宁德市采取在医保体制改革方面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这一有力措施,发挥出了“药价保”联动改革优势。启动了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阳光采购机制,实行按病种收费,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抑制了医院乱收费行为。同时,还开展省级贫困县普通门诊统筹试点,实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为全市13万余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构建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保体制初步彰显了优越性。

除医保体制改革外,宁德市还持续推进基层综合医疗体制改革,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内部运行机制,转变以往基层医疗机构“核定收入、核定支出”的收入分配机制,将医疗收入提取作为新分配方式,有效激发了基层医疗机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市深化医改工作中最有特色、成效最明显的就是公立医院改革。宁德市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大胆尝试、勇于破题,在创新中闯出具有宁德特色的改革路径。推行以院长目标年薪责任制为龙头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通过建立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驱动公立医院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医改重点任务。截至今年10月份,全市公立医院按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比47.96%,全省排名第一;城市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为23.17元,全省排名第二;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在4.17%,全省排名第三。

下一步,宁德市将全面推进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医保精准扶贫政策,扎实推进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加快推进医保整合相关工作,确保医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