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儿童医院打破福建省成功救治早产儿最小胎龄纪录

usa.fjsen.com 2017-12-22 08:39:10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宝刚出生时十分瘦弱。

小宝(化名)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4周+1天就匆匆降临人世,出生体重仅540克。面对极低胎龄和超低出生体重儿,家长没有放弃,医院没有放弃。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儿童医院获悉,小宝有望12月底前出院回家,和家人团聚,迎接即将到来的2018年。据介绍,这是目前福建省成功救治的胎龄最小的早产儿。

厦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特聘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曹云教授介绍,小宝刚转运到厦门市儿童医院时,身体各系统发育极不成熟,尤其是肺发育不成熟,上有创呼吸机一个半月,曾出现肺出血情况。医护人员密切监测宝宝身体每一个细微变化,经过90多天精心救治和照护,目前小宝已可以自己吸奶。

小宝的妈妈回忆起孩子降生的情景,忍不住热泪盈眶。“虽然大家都告诉我,这么小的孩子没听说能救活的,可我是孩子的妈妈,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她还在努力,我就放弃了。”她每天都到医院学习护理和哺乳技巧,从一滴奶水喂起,采取母乳喂养和母乳强化剂相结合的优化喂养方式,如今小宝已有2公斤。

考虑到小宝家庭实际情况,儿童医院和女企业家协会设立的三角梅爱儿基金为小宝提供了1万元的爱心救助款。

据悉,此前厦门市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一名胎龄25周、出生体重530克的早产儿,打破福建省成功救治体重最轻早产儿的纪录,当时纪录的打破者也是曹云及其团队。这名早产儿如今已6个多月,神经、运动发育正常,聪明伶俐很爱笑,曹云教授见了很欣慰。

厦门市儿童医院执行院长庄德义告诉记者,该院近两年半收治新生儿达4000余人,危重患儿占70%,其中50%是从外院转诊而来的。收治早产儿1300人,10%-15%是超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000克),抢救成功率高达70%以上(全国平均约30%);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500克)抢救成功率高达95%,属国内一流水平。(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厦童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