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中年女子备战双“十二”熬夜刷手机,眼睛差点失明

usa.fjsen.com 2017-12-14 14:35:22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医生,快看看,我眼睛要瞎了。”上周二,福建福州47岁的李女士在老公搀扶下,走进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而她眼睛的问题竟然是因为“双十二”。由于李女士每天手机淘宝五六个小时,熬夜至凌晨一两点,而且还是蒙在被子里看,导致她出现角膜炎和干眼症。

眼睛酸涩难耐,眨眨眼又接着看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林泰南了解到,李女士十分痴迷网购。由于丈夫在外地工作,孩子也在外地读书,所以每天晚饭后,她没事就用iPad、手机淘宝,每天盯着电子屏幕至少三四个小时,这样大概持续了7年。今年“双十一”,李女士因为太困了,错过零点抢购,令她后悔不已。“双十二”快到了,她就开始备战,每晚8点晚饭后刷手机,熬到凌晨一两点,不断地往购物车里添加商品。

因为天天长时间看手机,李女士觉得眼睛酸涩难耐,有时也觉得眼花,眨眨眼睛又接着刷手机,直到上周眼睛疼得睁不开,感觉要瞎了,才赶忙让老公带她上医院。

医生建议戒手机,放下电子产品

检查后,林泰南医生发现李女士双眼角膜上皮出现了损伤,有轻微的角膜炎。干眼分析仪还发现李女士角膜的水分和油脂缺乏,她已经有中度的干眼症。

林医生说,人体角膜表面是湿润的,有一层泪液,泪液表面还有油脂,防止泪液快速蒸发。但李女士长期熬夜,眼睛的睑板腺功能出现障碍,抑制了油脂分泌,加上长期看手机,眨眼次数减少,令泪液分泌也随之降低,因此出现了干眼症状。

复诊一次后,李女士眼痛症状已经大为缓解,但干眼的症状还存在。林医生建议她戒手机,放下电子产品。

别躺着看,别在黑暗中长时间看

林泰南医生说,引发干眼症的原因有很多,每一种干眼症的治疗手段、方式都不相同,因此得了干眼症,并不是自己去药店买一瓶眼药水就完事,而是要上医院用干眼分析仪分清干眼症的原因,再对症治疗。

他特别提醒,避免干眼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放下电子产品,多参加运动。一定不要在黑暗的环境下长时间看手机,也不要躺着看手机,这些都会促使干眼症的形成。

他还说,有些孩子眼睛容易长麦粒肿,最好在出现麦粒肿的初期就要及时上医院用药治疗,而不是到了后期一切了之,因为麦粒肿切除后会破坏睑板腺,日后得干眼症的概率也会提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