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冬季天气转冷高血压增多 患者自行用药不可取

usa.fjsen.com 2017-12-14 09:22:01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楚燕通讯员石青青朱婕琳)记者昨日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保健科了解到,随着天气转冷,最近该科接诊的高血压患者增加了两成,其中不乏平时血压控制不错的“老患友”。医生提醒,发现血压波动时,最好找医生诊治,进一步评估血压波动的具体情况后,再酌情调整降压药方案,不要抱着“久病成医”的想法自行给自己开药。

中山医院保健病房(全科医学)周乃珍主任医师说,近期接诊了不少高血压患者,一进诊室就抱怨“明明每天按时吃降压药,怎么血压高起来了?”周乃珍解释说,天气变化对血压有影响。通俗一点说,就是血管会“热胀冷缩”。当寒冷刺激交感神经,使其异常兴奋,引起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加,造成心肌收缩力增强,泵血增加,同时周围血管收缩,从而使得血压升高。降压药物的种类较多,也有各自的适用范围及降压强度,一旦血压升高,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

周主任说,高血压患者在规律服用降压药物的同时,建议在家中动态监测自己的血压,特别是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时,及时测量一下血压,了解不适症状与血压有无相关性,不要总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如果血压升高明显,应及时就诊。当血压高到一定程度时,可能需要使用两联或三联降压方案,如果没有正规医生指导使用,极有可能会出现降压过快或降压幅度过大,带来不良后果。

周乃珍提醒,冬天不建议老年人过早出门晨练。人的血压高峰期有两个,其中一个在上午6至10点,在生理性血压高峰期,再遇寒冷刺激,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就有可能增加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所以,爱运动的老年朋友们,最好等太阳出来暖和一点再出门活动筋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