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冬季如何进补 厦门市中医院膏方门诊15日正式开诊

usa.fjsen.com 2017-12-14 09:02:48  曾昊然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曾昊然通讯员李琪彬)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如何在冬季更好地进补,已成为不少市民追求的目标。厦门市中医院针对厦门寒冬季节进补的特点,将于本月15日正式推出膏方门诊。市民可通过96166进行预约,地点在保健(VIP)门诊11号诊室。同时,12月15日、16日、18日,厦门市中医院膏方门诊还将邀请多名上海专家、广东专家来医院开诊。资深中医师将根据市民不同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滋补方,使无病者早防、有疾者早治。

膏方内含20味-50味中药

在民间,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的说法,冬季是封藏的季节,是补充和收藏营养精华的季节。但说到进补,其实有很大的学问,单纯方法就有很多种,如食补、单味中药(如人参)进补等,但冬季以膏方进补为最佳选择。

什么是膏方呢?据了解,中医师根据患者的体质与病情,量体裁“方”,再将20味-50味中药通过浸泡、煎煮、浓缩、收膏等工序,精制加工成膏剂,这就是膏方。膏方集养生、保健、医疗为一体,有明确的靶点,每个人量身定制,有病者可以治疗,亚健康者可以保健,健康人可以养生。

个性化药方服用方便

一提到膏方,许多人觉得是中老年人养生进补用的,但其实膏方服用方便,也适合“90后”的生活节奏。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中青年上班族迫于日趋紧张的竞争压力和繁忙的工作,不时出现乏力、紧张、焦虑、失眠等亚健康状态。另外,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也不乏其数。这两大部分人群都需要较长时间服药,但反复上医院看病很麻烦,煎煮中药也很繁琐,使得许多人放弃了中医药治疗,而膏方恰好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中医院此次专门提出个性化膏方,其一大优势是膏方口感好,让人们乐于接受。另一优势是,由药剂师专门熬制,一料膏方可以一个月乃至两三个月服用,免去了反复奔波的劳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