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过了孕早期请继续补充叶酸

usa.fjsen.com 2017-12-13 08:49:49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怀孕是件高兴的事。但孕期必备的叶酸怎么服用好?处在孕期不同时间段的张女士和王太太都遇到了这个问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的营养科主治医师陈红洁建议,整个孕期每天都应补充0.4mg-0.8mg叶酸,避免神经管缺陷。

意外怀孕的张女士没有做备孕的准备,听周围的人说备孕期就要吃叶酸预防胎儿畸形,现在已经怀孕三四周了,还来得及吗?

已经怀孕三个月的王太太一直坚持每天补充叶酸,可很多人告诉她叶酸吃满前三个月就可以了,她想问问专业的营养师,到底该怎么办?

陈红洁介绍,天然叶酸存在于深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豆类、坚果、动物肝脏等食物中。但天然叶酸是四氢叶酸的各种衍生物,日常烹调加工或遇热容易分解,生物利用率只有人工合成叶酸的60%左右;而人工合成的叶酸是氧化型的叶酸,稳定性好,生物利用率高。所以,叶酸需要补充人工合成的。受孕前3个月至怀孕满3个月期间,母亲体内充足的叶酸水平对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至关重要。

针对神经管缺陷的预防问题,最新的指南《围受孕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指南(2017)》建议每日需要增补0.4mg-0.8 mg叶酸,糖尿病和肥胖的备孕人群则需要增补0.8mg-1.0mg叶酸。

对于备孕时间短或者意外怀孕的,陈红洁建议增加增补剂量或延长增补时间,即从确诊怀孕开始,每日补充叶酸0.8mg,并应持续补充整个孕期。由于很多妇女在哺乳期饮食不均衡,陈红洁还建议准妈妈及备孕群体,叶酸应该持续补充到哺乳期结束。(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江欣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