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浦城县“计生协会之家”情暖外乡人

usa.fjsen.com 2017-12-11 15:29:31  左军、饶文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左军、饶文芳)“一定要把外乡人当成本乡人一样看待,做好计生协会服务工作。”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福建省浦城县计生协会在县城区及厂矿企业流动人口聚集地方先后成立了3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之家”,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计划生育一系列均等化服务,让他们享受与常住人口一样的同等待遇,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之家”坚持“以人为本、亲情服务”的工作理念,集流动人口联系之家、宣传之家、服务之家、维权之家于一体,是为流动人口提供计生服务的爱心驿站。

浦城县流动人口总数达11万余人,其中流入人口5万人,外出人口6万人,而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如何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有效解决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是当前该县人口计生工作的一大课题。该县计生协会大胆改革创新,采取“政企协作”的方式,分别在县城企业外来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成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之家”,由县计生协和所在乡镇街道计生办会同厂矿企业、社区相关负责人等共同做好协会之家日常管理工作,并吸收厂矿企业、社区、村委会骨干和外来经商、务工流动人口中的积极分子、行业带头人等作为协会之家“理事”,形成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新网络。通过采取各理事骨干成员定期对所辖区内的流动人口信息统一进行登记摸底,并与管理平台信息系统进行核对,对新增的流动人口做到及时建档、办证,对转为常住人口的及时取消管理的方法,确保管理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

浦城县还开通了服务和维权热线电话,凡流入、流出的流动人员均可获取来自“浦城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之家”的宣传教育、技术服务、避孕药具、生育关怀、便民维权等一系列均等化的温馨服务,真正做到了外来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一位外地育龄妇女来办理有关证件后开心地说:“来到这里就像回到家的感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