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陈竺:精准医学理念架起中西医融合桥梁

2017-12-08 08:55:06 张婷婷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做《利用精准医学理念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报告。新华网 张婷婷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做《利用精准医学理念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报告现场。新华网 张婷婷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7日电(张婷婷)精准医学理念可促进中医发展及中西医融合,使医学更健康、精准,促进人类健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在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上提出上述观点。

陈竺说,治病救人是中西医共同目标。中医有整体观、辨证论治因人施治的个体化治疗原则、治未病的预防医学思想等理论优势,以及简、便、廉、验的实践优势。而西医则利用还原论的方法,剖析疾病与治疗的机理。但二者在其各自的发展过程中,也有不足之处,存在进一步发展完善的空间。

“精准医学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成为全球医学发展的共识。”陈竺说,精准医学是新兴的结合个体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路径和方法,是医学发展的方向。精准医学是依托基因测序、生物信息、大数据科学的高层次个体化治疗。发现引起疾病的关键分子和细胞机理是精准医学成功的前提。他表示,中西医结合可为精准医学提供范例,精准医学研究还可发现中医药的新用途。

对中医药传承发展问题,陈竺认为,中医药传承发展首先要注重典籍的研读,注重治疗效果的记载,注重资源保护;其次,要注重标准化,包括:辩证与辨病的标准化,药物和非药物治疗的标准化,以及疗效与副作用判定的标准化等;此外,还需要注重物质基础的识别,注重作用机理的阐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