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无痛分娩技术

usa.fjsen.com 2017-12-06 16:29:59  李枝端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枝端)人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指的是“分娩镇痛”,即利用各种医学措施使宫缩疼痛减轻甚至消失。近日,宁德人民医院通过前期理论学习、外院参观,技术培训等诸多环节,成功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给广大孕产妇带来了福音。

12月1日,宁德人民医院在妇产科和麻醉科的联合开展配合下,采用无痛分娩技术,一位产妇在没有疼痛的情况下,顺利产下3.6公斤的男婴。整个产程顺利平稳,母子平安。

“无痛分娩的产程与以往的分娩过程差不多,所不同的是孕妇没有了以往待产中的那种剧烈的痛感。”妇产科吴小平主任、陈贞英护士长介绍,无痛分娩不仅是降低剖宫产率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反映出一种生育文明。这项技术的实施需要由妇产科与麻醉科携手开展,无痛分娩安全可靠,可有效降低产妇对于自然分娩的恐惧和疼痛感。

“很多人担心麻醉对产妇造成影响,带来后遗症。其实无痛分娩的麻醉药浓度很低,仅为剖宫产麻醉时的1/10左右。实行无痛分娩时以维护母亲和胎儿安全为最高原则。”麻醉科马戈秋主任认为,从麻醉学来看,一些疼痛是“好痛”,提示疾病的潜伏或存在;一些疼痛是“坏痛”,是生理痛,比如产痛。“产痛让一些产妇吃喝不下,宫缩乏力,导致产程延长,很多人对分娩产生惊恐,甚至不想生孩子。这种‘坏痛’应该给予缓解。”他表示,无痛分娩采用硬膜外麻醉的方式,麻醉药物浓度很低,既可为产妇提供满意的镇痛效果,又不延长产程,起效快,作用可靠,对新生儿无不良影响。麻醉成功后产妇可自由行走,消除临产的疼痛、紧张、焦虑等情绪,有助于待产妇储备充足的体力与精力进行自然分娩。

“随着人们对健康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提高,分娩必痛的传统观念需要转变,镇痛可以提高产妇舒适度体验,技术成熟安全,应该大力推广应用。”吴小平说。无痛分娩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该院无痛技术临床应用的进一步拓展,同时,填补了我区无痛分娩方式的技术空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