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红十字会志愿者走进厦门日报社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usa.fjsen.com 2017-12-06 09:35:54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社系统员工学习心肺复苏。记者 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 记者蔡樱柳)记者是最经常走街串巷的一群人。若是记者在路上,遇到了需要急救的患者,该及时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以挽救生命呢?在昨天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厦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队的志愿者走进了报业大厦,为厦门日报社系统职工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本次培训由厦门日报社系统工会主办。

本次培训持续约两个小时。在培训老师的讲授和示范下,厦门日报社系统职工认真学习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现场急救技术、AED的使用等紧急情况下的急救措施。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不少受训者围着老师,不断向老师提问,并在假人上多次尝试技术动作的实际操作和演练。

大部分受训者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地掌握了应急救护基础技能。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提高了自身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这样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就能及时伸出援手。

延伸阅读

厦门有资质救护员仅3万人

厦门市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2013年开始,厦门市红十字会加大了开展这项工作的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思明区红十字会、湖里区红十字会建有应急救护训练基地,通过网上报名,每周末开展培训已成为长效机制,塑造的“思明博爱学堂”应急救护培训品牌获得市民认可。通过这几年努力,市民渐渐了解了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应急救护知识是救命所需。有资料显示,危重急症、意外伤害导致的突发濒死患者,87.8%发生在医院外的环境中,多数因现场急救不及时而死亡。据专家论证,当意外发生时,伤病员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心跳停止等危急症状,最佳急救时间是4-6分钟,医学上称之为“黄金救命时间”;而通常这个时间内,急救中心或医务人员是很难到达现场的。如果这时,现场有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员对伤病员进行及时施救,就能赢得挽救生命的时机。

目前,厦门的救护员取证人数约3万人,比例不到1%,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明显。据了解,厦门市接下来将在市民中大力推进自救互救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建设市民自救互救的体验场所,并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设置自救互救设备和器材;力争到2020年,厦门全市接受该培训的人员占总人口比例累计达到5%的目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