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赤脚奔跑的60岁“献血天使” 19年无偿献血263次

usa.fjsen.com 2017-12-06 09:32: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吴佳色每次参加马拉松大赛,都会举着这样的旗子,宣传无偿献血。

1998年,时年41岁的吴佳色在一家医院探望同事时,听说一位产妇大出血,由于等不到足够的血源,产妇连同刚出生的女儿双双不幸离世。深受触动的他,从此开始了无偿献血生涯。19年间,他共无偿献血263次,累计37万多毫升,相当于700多斤血液。2003年起,他带着“献血有益健康”的旗子奔跑在各地马拉松赛场上,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他人参与献血。2004年,他又开始每隔半个月献两个单位血小板……今年,他已满60周岁,仍不打算停下公益步伐,他组建的无偿献血队伍至今已有1000余人,他将同他们一起,继续在公益的道路上前行。

克服恐血等各种障碍 坚持献血19年

在南安金淘吴佳色的中医诊所里,见到记者时,他还是一贯的满脸笑容。此时的泉州已有些寒冷,他却仍穿着短袖上衣,赤着脚走来走去。前一天,他刚从广西参加完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比赛回家。毫无例外的,此次马拉松比赛,他依旧身披宣传绶带,手持红色小旗,旗上醒目地写着“无偿献血 救人利己”“赤脚跑步 环保健身”等宣传语。

说起19年前第一次献血时的场景,他笑道:“当时还是亚健康状态呢。”1998年的一天,他在梅山一家医院听闻一名产妇失血过多,没等到足够的血源,产妇和刚出生的女儿均离开人世。“我突然意识到,血液在危急关头对挽救生命至关重要。”当年10月,他便到血站献血。让他没想到的是,经过检查,他因低血压无法献血。不想放弃的他到外面跑了半小时步,血压升了上来,这才成功地献了第一次血。

“其实我以前有些恐血,看到鲜血就头晕眼花,第一次献血时,全程紧闭双眼,咬紧牙关,后来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也就克服了这个心理障碍。”他坦言,当时需要克服的另一个“阻碍”,是家人的不理解,他们觉得献血对身体不利。不过,这么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和身体状况,打消了家人的顾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