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二十年,一位山区医生的“步云岁月”

usa.fjsen.com 2017-12-05 09:27:29  郭亦斌 陈律全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7日,黄耀麟再次带着他的“乡村医疗队”前往步云乡古炉村90岁老人罗汝华家中,这是他们今年以来第7次到这里服务。黄耀麟认真地为老罗体检,确认其身体无大碍后,又一再叮嘱老人注意事项,并与其签订《家庭医疗服务协议》。

黄耀麟是上杭县最偏远的卫生院——步云卫生院的院长。1997年7月,他毕业后便分配至该卫生院工作,20年坚守基层,成为扎根大山深处的“老黄牛”,多次获评市、县卫生工作先进。

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步云乡地处国家自然保护区梅花山腹地,全乡有10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村庄分散在大山深处,要守护好一方群众的健康,不容易。

2001年7月的一天,当地一群众举办小孩满月酒席,不料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多人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黄耀麟得知后,冒着大雨和山路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危险,急行20多公里,赶往现场诊治,及时控制住病情,所有患者均全面康复。

“山高路远天又黑,我以为黄院长不会来了,可是,一个电话,他还是赶来了!”谈起自己因病向黄耀麟求助的事,大斜村村民官承彪仍难掩感激之情。

去年6月的一天夜里,官承彪因受凉高烧不退,村医因事外出未归,加上持续数日的阴雨天导致多处乡村公路塌方……想到前些日子乡卫生院工作人员到村里为老年人体检,急坏了的官承彪家人急忙打电话给卫生院。黄耀麟了解情况后,立即带上药品,骑上摩托车奔赴大斜,到了村口,因山体塌方道路受阻,他便下车一路跑往官承彪家。直到官承彪退烧,病情稳定后,黄耀麟才返回卫生院,此时已是凌晨3点。

20年来,只要有急需看病的群众,黄耀麟便会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受助过的许多群众都十分感激:“他真是我们的健康守护神!”

家长心中的好医生

抓好当地适龄儿童计划免疫,是黄耀麟和同事们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分散的村庄,为让适龄儿童及时得到预防接种,黄耀麟主动提出将计划免疫推进到村一级。2002年起,乡卫生院增设梨岭村预防接种点,惠及距卫生院超20公里的兴隆、桂和、蛟潭等村儿童。

从此,只要每逢接种日,黄耀麟和他的同事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梨岭接种点,及时接种、补种一批因交通条件限制而未能进行计划免疫的儿童。

2003年8月20日,又逢接种日,黄耀麟独自一人骑摩托车,载着疫苗保温包和接种器材,从卫生院出发,在途经距马坊村约1公里处的山道时,由于路滑,摩托车冲出路肩。幸好速度不快,路缘的一颗小松树挡住了摩托车,人虽无大碍,但疫苗保温包滚下了山崖。

黄耀麟心急着摸爬下山崖找回疫苗保温包,随后一瘸一拐地回到山路上,此时距接种点还有一半多路程,可一想到村民们也许专门放下农活等着自己,他便立即跨上摩托车。当看到前来接种的孩子,负伤的黄耀麟心里却感到无比舒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