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省结核病医联体今日成立,着力于结核病防治能力的整体提升

usa.fjsen.com 2017-12-04 10:45:13  刘伟芳、黄波 来源:健康福建    我来说两句
  

12月2日上午,福建省结核病医疗联合体成立启动仪式在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举行。该联合体由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与全省21家相关医院共同组成,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未来,不仅是省内各地结核病人转诊更方便,更重要的是,通过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系列帮扶、培训等,全省的结核病防治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这也是国内第六个地区性结核病医联体。

助力“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

当日,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星,中国CDC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院长许绍发,省卫计委医政处、疾控处、宣传处、省疾控中心、福州市卫计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21家医院加入医联体的签约和授牌仪式,许绍发院长还做了专场讲座,解读“十三五”结核病重点工作。

  

▲福建省结核病医疗联合体成立签约仪式

  

陈星副主任表示,成立结核病医疗联合体,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创新公立医院改革路径的一次尝试。成立医联体将极大推动全省结核病医疗资源共享,从而助力我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实现。

陈星副主任介绍,结核病以肺结核为主,是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发现并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9万多例,成功治疗率保持在85%以上。

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结核病防治体系,结核病疫情在总体上呈现逐渐下降态势,但结核病防治形势还比较严峻。在全省范围内还存在着结核病医疗资源整体不足,市、县定点医疗机构诊治水平不平衡,结核病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也尚未完全建立,耐多药肺结核防治薄弱,学校等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还时有发生。

“通过推动医联体成员单位专业交流、进修及建设,提升疾病救治能力,形成上下横纵优势互补、相互补位的结核病防治新的发展模式,提高我省结核病的整体防治能力和水平。”陈星副主任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