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不断完善防控机制 防艾工作取得成效

usa.fjsen.com 2017-12-04 09:59:01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厦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厦门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11-2015)》,进一步完善防艾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强化落实综合防治措施,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防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防治艾滋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厦门市政府每年都将艾滋病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进行重点倾斜和专项管理。“十二五”期间,厦门市艾滋病防治经费平均每年达142.26万元,有力保障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7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继续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理念,积极落实国家的艾滋病防治策略和政策,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机制,全面扎实推进防艾各项工作。2017年11月由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召集各防艾成员单位召开了全市重大疾病联席会议,要求各部门把健康融入所有的工作计划和政策当中,部署落实“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各项任务。

加强宣传教育 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防治艾滋病重在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先行。“十二五”期间,在厦门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协调组织下,厦门市逐步加大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卫生计生、教育、市妇联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将艾滋病防治知识送到了千家万户。

近年来,厦门市各大高校也不断加大防艾宣传力度。如2014年集美大学组建全市第一支“艾滋病防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厦门大学开展了“红丝带健康大使青春校园行”,厦门理工学院连续多年开展防艾知识创意大赛,华侨大学、厦门医学院(原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等都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今年,厦门市高校防艾宣传教育工作亮点不断。2017年2月,市疾控中心与集美大学合作,在厦门市开启“青爱小屋”项目工作。6月28日,市疾控中心与厦门大学就入学新生防艾教育和加强HIV检测等工作达成合作意向。9月5日“厦门会晤”期间,厦门大学举办了“美好青春我做主”大型艾滋病宣传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以及参加厦门会晤的外国元首夫人、代表团团长夫人共同出席。

目前,市、区疾控中心已与十几所大中专院校合作,以开展青年学生志愿者培训、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图片展、主题文艺汇演、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艾滋病有奖知识问答、征集志愿签名、防艾青春健康微电影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在青年学生中进一步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倡导正确的性道德观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