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启用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系统

usa.fjsen.com 2017-11-30 09:20:40  张清湧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同班3名学生患病网络将报警

健康报讯 (记者 张清湧)福建省厦门市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近日上线运行。一旦短期内同一班级有多名学生患病并有相似症状,该系统会自动触发报警,从而实现各类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控制。

该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校医今后每天必须通过该系统上报因病缺课的学生信息,系统会以地图呈现的形式,显示全市学生疾病分布情况。当同一宿舍或同一班级一天内有3例,或连续3天有5例以上学生患病,并有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相似症状或者有共同用餐、饮水史时,系统会自动发送手机短信给学校负责人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当地疾控机构有关负责人,便于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介入处置。如果属于食品安全事件,系统还会上报市场监管局等部门。

依托该系统,该市还建成学生健康体检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用于收集学生定期体检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视力、龋齿等学生常见病以及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等素质指标的统计报表,提供给相关部门。学生家长也可随时登录该系统在线查询和调取学生体检结果。

据悉,该市教育部门近期还将启用新的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标准,不仅要统计各所学校学生的考试成绩,还要利用该系统生成的数据,将学生近视率、肥胖率、龋齿患病率等健康指标纳入学校评价指标体系。

(《健康报》11月29日第3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