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岁女孩的左眼半夜会发光 原来是患视网膜母细胞瘤

usa.fjsen.com 2017-11-29 10:16:54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最近,三岁女孩的左眼半夜会发光,在厦门市中医院被确诊为视网膜母细胞瘤。可惜的是,因为家长不重视拖延检查,她的左眼球可能保不住甚至会有生命危险。眼科专家提醒市民,新生儿记得要做眼底筛查,及早发现先天性眼病及时诊治。

文文(化名)是个刚满3岁的女孩,长了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最近外婆无意中发现文文的左眼在夜间会发亮,像猫眼一样。外婆把这个情况告诉她父母,他们还以为外婆老眼昏花了,就没重视。最近两个月,文文左眼发光的情况越来越明显。爸爸妈妈觉得不对劲,带她到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就诊。经厦门市中医院眼科主任林媛检查,确诊为“眼癌”,也就是视网膜母细胞瘤。当文文的家长知道孩子的眼球可能保不住甚至有生命危险时,后悔没尽早带孩子看医生。

林媛介绍,视网膜母细胞瘤(RB)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在婴幼儿眼病中,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常危及患儿的视力、眼球甚至生命。RB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占所有儿童致盲原因的5%,89%的患儿发病年龄小于3岁。不同国家RB患者的生存率差异很大,美国RB患者的生存率在95%以上,而我国仅为33% (双眼)~50%(单眼)。造成这一差别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患儿诊断时多已进入晚期,也就是要等到家长发现婴幼儿有白瞳、斜视、视力下降等症状时,才会去医院检查,而这时往往病情已经比较重。

“每一位新生儿都应该做一次眼部筛查。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是提高RB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虽然RB的发病率不算太高,但不论摊到哪个家庭,这个家庭就会因此受到重大打击。所以哪怕就为了排除万分之一的可能性,最好也能给新生儿做一下眼底检查。”林媛强调。

另外,新生儿眼底筛查除可筛查视网膜母细胞瘤外,还可筛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屈光不正、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家族性渗出性视网膜病变等疾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