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女子饮食无规律进食量太少 引发贫血导致休克

usa.fjsen.com 2017-11-23 10:32:24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石青青 陆婧媛)女子饮食不规律,进食很少,结果严重贫血,导致休克。医生提醒市民,暴饮暴食固然不利于健康,过度控制饮食也不足取,均衡膳食才是身体健康的基础。

日前,中山医院抢救室接诊了一位救护车送来的中年女子。她皮肤苍白、神情淡漠、血压偏低,出现休克症状。其家属拿出一张3天前的血常规化验单,上面显示血红蛋白只有28g/l(正常女性不低于110g/l),白细胞和血小板也低于正常范围。入住后再次抽血复查血红蛋白,居然只有13g/l,低得吓人。医生采取多项措施,患者血压仍无法恢复正常值,身体严重缺氧,遂紧急转入ICU进一步治疗,经过输血和用药后,其血红蛋白回升至60g/l,生命征逐渐平稳。

随后,血液科为其做了贫血和骨髓穿刺检查,发现是严重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所造成的巨幼细胞性贫血。医生有些纳闷,现代社会严重营养不良的人已经很少见了。患者家属说,该女子饮食不规律已经好一阵子了,肉和新鲜蔬果都吃得少,最近半个月更是吃得很少,而且吃什么吐什么,皮肤发黄,尿液也黄黄的,整个人精神状态不好,反应迟钝,经常处于嗜睡状态。

中山医院血液科鹿全意主任介绍,叶酸和维生素B12是制造细胞核必需的材料,通常要从新鲜的蔬菜水果及肉类中摄取,由胃的壁细胞和小肠吸收。人体可以储存维生素B12,因此,严重的维生素B12缺乏必然是长期饮食摄取缺乏或者胃肠道病变所致。严重的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不但影响红细胞的生成,也会影响白细胞和血小板的生成,同时会出现明显的消化道反应,例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维生素B12还是神经细胞需要的营养因素,缺乏会出现手足麻木、反应迟钝等神经系统症状。

针对该女子的情况,除了输血和促进造血,医生还为其补充了叶酸、维生素B12。目前患者症状改善,顺利出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