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低头族见长 颈椎病高发 闽东医院医生传授正确保健方法

usa.fjsen.com 2017-11-17 15:50:11  蔡霞英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霞英)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群众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手机、电脑、ipad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导致大量的“低头族”出现,致使颈椎病的发病率呈逐年递增趋势。11月15日,闽东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部联合举办颈椎病健康知识讲座,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毕研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保持良好的坐姿、制作适合自己的个性化枕头、使用Mulligan颈椎训练带进行颈椎自我保健等方面内容做了详细讲解与示范,让听众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颈椎病因发病率高,像高血压、心脏病一样被人们熟知,成为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它和生活习惯如长期坐姿不正、伏案工作等有很大关系。对于如何保持正确的坐姿?毕研贞说道,正确的坐姿是下巴和头收回落肩处,两侧肩胛骨向后收缩同时在大臂稍微外旋让胸打开,同时肩胛骨下沉尽量让锁骨拉平成一条直线。脊柱拉直让上半身重心落坐骨上,腰腹保持一定程度的收紧来维持脊柱的姿势。脚落膝盖正前方,双脚、双膝都向正前方。每次坐位低头工作30—60分钟后,站起向后伸腰和脖子,约1分钟,并作放松。

颈椎病可以引起头痛、眩晕、颈肩痛、四肢串痛、麻木、乏力、步态不稳等等症状,给患者带来许多痛苦。就自制“个性化”枕头,毕研贞说道,枕头高度在10~15厘米之间,长度比肩膀略宽,硬度适中,并能将颈部头部无缝隙托起,头部不高于颈部。以每日早晨起床后颈部舒适为准。

毕研贞主任医师现场演示Mulligan颈椎训练带使用,针对两个不同部位受限分别支招,当颈部旋转受限时,患者坐着,用手拉住毛巾的两角,将毛巾的一侧边固定于所选择的颈后最突起棘突的上方下,若向右旋转 ,则右手抓住毛巾的左角。左手抓住毛巾的右角,左肘贴在椅背上以防止胸椎旋转,右手沿着小关节活动方向(向眼球方向)向上牵拉毛巾,同时向右侧转头,旋转过程中要保证毛巾紧贴头部,且牵拉方向始终是朝向眼球方向的。如果治疗平面和技术都正确的话,治疗不应引起疼痛。主动转至最大范围时维持数秒后,再转回中位 。一般经过6--10 次自我治疗后症状会有明显改善。当侧屈、 后伸受限时,患者坐着,用手抓住毛巾两角,将毛巾的一侧边固定于所选的颈后最突起棘突的上方下,向眼球方向牵拉毛巾,同时主动侧屈/伸展颈部,至最大范围时,维持几秒,再回到中位。经过 6--10 次症状即有明显改善 。毕研贞提醒说,如果颈部疼痛伴有肩膀或上肢疼痛、麻木时提示神经根受压,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自己运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