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孕期别大吃大喝 6个孕妇中就有1个“糖妈妈”

usa.fjsen.com 2017-11-17 10:32:18  孙露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孕期别大吃大喝

由于怀孕后身体发生很大变化,随着体重增加以及体内的激素变化阻止胰岛素正常工作,孕期容易引发糖尿病。解放军第一七四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副主任医师黄昭瑄指出,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在15%到20%,也就是每6个准妈妈中就有1个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不论是孕前就患有糖尿病还是妊娠期糖尿病,对于孕妇和胎儿都有诸多负面影响。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今后糖尿病的发病率比一般女性高很多,妊娠合并糖尿病可导致产妇泌尿系统感染,难产并致产伤,也可导致自然流产、胎儿畸形、巨大儿(超过8.5斤)、早产等。黄昭瑄说,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建议女性在备孕和孕期控制总能量,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将妊娠期间的体重增长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每日饮食适当,满足母亲和胎儿必需能量需要就够了,不宜大吃大喝,过度补充营养。

喝粥吃饭有区别吗?

读者问:一样是米饭,喝稀粥和吃干饭没什么区别吧?是否可以随自己口味选择?

专家解析:糖尿病患者在进行饮食治疗时,对食物品种的选择要注意两个方面。

其一要注意食物的血糖指数。其二要注意食物吸收后血糖达到高峰的时间,力求食物吸收后血糖达高峰的时间与降糖药物作用的高峰时间一致。

干饭与稀粥同为大米加工而成,加热时间越长,进食后与消化液接触越广泛,越容易吸收。即使是同等重量的大米,因为加工成粥比加工成米饭的时间长,所以粥也就更容易吸收。另外,粥为半流体,而米饭为固体,相比之下粥在胃中的停留时间短,在小肠吸收得更快且更彻底,因此喝粥后血糖升高得更明显。有人根据喝粥后血糖的明显升高与进食同等热量的葡萄糖升高血糖的作用相似,提出“喝粥如同喝糖水”的观点,甚是形象。

因此,当同时面对粥与米饭时,请不要犹豫,选择米饭。

摘自杨叔禹李学军郑欣编著的《糖尿病的认识误区》导报记者李方芳整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