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防止冒名顶替“蚕食”医保基金 定点门诊部医生上班得刷脸

usa.fjsen.com 2017-11-17 10:31:46  吴笛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演示人脸识别验证。

据厦门晚报报道一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有处方权的医生,每天上班都须进行“刷脸核身”。若未通过人脸识别核身验证,医师所开处方无法进行医保结算。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医保局获悉的,厦门市率先在医保管理领域引入这项“黑科技”。

据悉,人脸识别操作系统自10月31日上线以来,厦门市共有320家定点医疗机构2454名医生须“刷脸”。截至14日,已有285家机构1497名医生参与信息采集和认证。

记者 吴笛

转借医保服务口令,实质是医疗欺诈

一个执业医师同城或异地多点执业,却发现在注册的多地、多个医疗机构同时开工,原来是医保服务口令转借他人使用。

据悉,这种现象在全国医保监管中并不鲜见,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因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通过挂证医生获取行业准入许可,其实质是医疗欺诈,冒名顶替“蚕食”医保基金。今年6月起,厦门医保部门与深圳腾讯公司、易联众公司等机构合作,共同研发医保人脸识别核身平台,打击医保违规行为。

这项措施应用于医保监管,可杜绝“挂证”医生。目前主要对象是定点门诊部、卫生所(不含村卫生所)、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务室,未来将逐步扩大认证范围。人脸识别的所有操作都在“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中,分四个步骤完成:医生信息与微信绑定、人脸验证、核对数据库照片、比对机构地理位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