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闽清老中医扎根乡村52载 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

usa.fjsen.com 2017-11-17 08:53:52  李志波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清老中医扎根乡村52载 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

  黄钗明在给患者看病。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李志波/文市委文明办供图)闽清县云龙乡台鼎村里有位名扬十里八乡的老中医,他秉持着先祖“救死扶伤、行善积德”的医德家风,从16岁开始悬壶济世,至今已五十二载,治好了众多疑难杂症。他退休后放弃进城享福的机会,留在村里继续为村民看病,对经济困难的患者常常免收医药费。他曾被评为闽清县道德模范,荣登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他叫黄钗明。

家族行医七代传承

黄钗明出生于中医世家。据《闽清县志》记载,其祖父黄杰官曾在1918年带领徒弟自制五香散,治疗一种流行性疾病,后又把传统中医学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编成多例临床医案和验方,治愈痛风等疑难杂症,名噪十里八乡。

此外,黄杰官的太祖黄和廷、祖父黄乾忠、父亲黄肃锳皆为地方名医,黄杰官儿子黄心渊也子承父业,乡人当时誉其为“杏林高风、世代薪传”。黄钗明老人便是黄心渊之子,自小耳濡目染,按照国家当时“名老中医可以父带子”的政策跟随父亲学医,16岁开始行医生涯。

如今,加上黄钗明的儿子黄允钊,整个家族七代行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