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人民的好医生李云华:24年坚守南安麻风病康复点

usa.fjsen.com 2017-11-15 09:29: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人民的好医生李云华—— 24年坚守麻风病康复点

  李云华常常与麻风病人谈心交流

1994年初,20岁的广西小伙李云华刚从卫校毕业不久,一次随亲戚到南安看望一位朋友,听闻南安麻风病人康复点正缺驻村医生,他决定去试一试。没想到这么一试,他便在康复点安了家,以麻风病人为伴,默默驻守了24年。他不仅帮助病人治疗、康复,还照顾病人生活上的方方面面。24年间,因无法放心病人,他只回过广西老家7次。同时,附近村民有个头疼脑热,也来找他看病,他早已成为周边村民心里最贴心的医生。

全面贴心照料 病人把他当亲人

南安市柳城街道上都村麻风村是福建省唯一的麻风病康复点。前年一个冬天的夜晚,冬雨携寒风撞击着病房的窗玻璃。迷迷糊糊中,老潘听到窗外有一些不一样的声响。他起身穿好衣服,撑伞走到屋外,赫然看到7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的胡阿婆竟爬到树下,淋着雨瑟瑟发抖。他一惊,立即回屋里拨打李云华的电话。很快,李云华冒雨赶来。两人一边劝一边“搬”,将胡阿婆送到屋内。

说起这段往事,老潘记忆犹新。老潘早在李云华入驻康复点前,便是这里的一名病人。他口中的闽南语“李啊”、“李先”,是病人们对李云华的“爱称”。老潘告诉记者,“病人腿脚不方便,李啊会帮着买东西。对我们来说,他就是亲人。”

麻风病后遗症大多会导致畸残,有的手指不全,有的肢体溃烂流脓……因此打针、伤口冲洗、换药等,是李云华的日常工作。一些麻风病人被家属遗弃,他还会帮助他们解决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困难。

去年,胡阿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1958年进入康复点后,她一直生活在这里,没有成家,只有一名远房亲戚偶尔来看一看。到了后期,老人双腿无法行走,在床上躺了一整年,全是李云华在照顾,换衣、擦身、清洗、喂饭……直到老人去世,他又帮忙办了后事。

“他甚至买了理发工具,帮病人理发,关心病人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戴艺锋说,李医生在康复点所做的一切,已远超一名医生的职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