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浦城计生协会“三个教育”助力村民“自治”

usa.fjsen.com 2017-11-14 16:29:00  左军、饶文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左军、饶文芳)福建省浦城县在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中,注重发挥计生协宣传教育重要职能,助力“自治”工作,重点开展了三个教育。

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协会主要利用会员之家对广大群众集中进行科技培训,并组织开展了会员“一帮一”帮带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村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民主法制教育。该县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农村普法教育的内容,组织协会通过开展小组学习、会员宣讲、上门送法等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律观念。这样,既调动了广大村民民主参与的积极性,又增强了依法规范自身行为的自觉性。

自治教育。该县主要是由协会组织群众学好章程和合同,让他们掌握自治的内容、方法和程序,特别是让他们认识和明确:自治不是乱治、自治不是自流。

为让协会充分行使监督权,他们采取村民代表大会委托的形式,把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监督权交给协会。计划生育村务每月一次公开,设立了“连心箱”和监督电话,许多村在会员中广泛开展了为村“两委”会当好助手活动,村“两委”定期向协会通报工作,并接受村民代表、会员代表的评议,组织会员依照村民自治章程,对村委会是否正确行使管理职能、计划生育等各项村务是否真正公开、经费开支是否合理等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监督,并将村民的意见反映给村委会。从而,基层计生协会对村委会的工作做到了事前参与、事中介入、事后评议,既有利于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开展,也有利于促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