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福建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usa.fjsen.com 2017-11-14 08:38:0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陈 辉:

三、关于《规划》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强调了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应承担的主体责任,明确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和应采取的措施,并通过指标形式进行约束,如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5%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职业病诊断报告率达到100%(国家为90%),劳动者依法应参加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国家为80%以上),最后两项指标均高于国家规划的指标。

二是突出重点职业病防治。将我省职业病发病率较高的尘肺病、职业中毒纳入重点防治对象。实施粉尘危害专项整治,提高生产机械化水平,关闭粉尘危害严重不具备防治条件的厂矿。加强职业中毒隐患防范治理,建立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管理信息档案,实施隐患登记,严密监控。做好重点职业病监测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动态掌握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及时掌握全省重点职业病的发病特点和规律,进行风险评估,提出控制措施。

三是突出职业病机构能力建设。由于各地之间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不平衡,工业企业发展差异较大,为了平衡地区之间的职防能力,《规划》提出2017-2020年期间建设区域性职业病防治中心,培育福州、厦门、泉州、三明等区域性的职业病防治中心,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现有职防院所、公立医院、疾控中心等机构的平台和资源。通过区域性的职防中心,实现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结对帮扶,提高全省职业病防治的整体水平。健全医疗卫生机构职业病诊断项目,争取一半以上设区市职业病诊断机构职业病诊断目录完善,逐步提升诊断能力。提高职业健康检查质量和水平,到2020年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实现乙级15家,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实现甲级2家、乙级7家、个人剂量监测10家。

四是突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推动《福建省职业病防治条例》地方性法规修订。逐步健全监管执法队伍,重点加强县、乡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能力和装备建设。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并通报有关部门。利用福建省职业病防治综合信息平台动态采集的各项检测、评价数据,加强对用人单位、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管。2017-11-13 15:13:29

陈 辉: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本《规划》的组织实施,提升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整体水平,促进用人单位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2017-11-13 15:13:56

主持人:

谢谢陈辉副主任。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省安监局副局长周惠珍女士介绍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2017-11-13 15:14:21

周惠珍: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代表省安监局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安监部门在作业场所职业病防治监管方面工作开展的情况。2017-11-13 15:14:57

周惠珍:

一、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总体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健康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力度,2014年5月省委编办正式将全省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管职能划转由省安监局承担。职能划转以来,各级安监部门坚持以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为批主线,以规范提升用人单位管理水平为目标,以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和尘毒危害治理示范用人单位创建为载体,以严格职业健康监督执法为保障,积极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本情况摸底调查与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狠抓重点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夯实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基础,防止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遏制职业病高发态势。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队伍。指导市、县两级完成职业健康监管职能划转。2015年市、县两级安监部门顺利完成职业健康监管职能的划转交接,全省共有242名监管执法人员从事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量得到了较好的充实。

二是聚合力。2015年,我局牵头卫计、人社、民政及总工会等14单位(部门),建立省级职业病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之间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协作配合,定期通报交流各部门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加强职业健康监管的对策措施并督促落实。目前,全省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县(市、区)都建立了相应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形成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职业健康监管格局。

三是摸家底。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管职能划转以来,我局即将我省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对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逐家建档、申报。目前,已初步掌握10070家用人单位、362925名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以及粉尘、噪声、化学毒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在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及64个行业分布情况。10006家用人单位全部完成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立了“一企一档”。

四是打基础。针对大部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基础薄弱、管理不规范、职业病危害抵御能力不高的实际情况,我局于2016年在全省部署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建设活动,从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前期预防、防护设施、教育培训、健康监护、应急管理等十个方面规范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管理,督促引导用人单位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改、自我提升。截至日前,全省共有5778家完成基础建设。有力推动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是抓治理。立足我省职业病危害分布实际及其危害、后果等情况,组织开展水泥、耐火材料、石材加工、陶瓷制造、汽车制造、铅酸蓄电池生产等涉尘涉毒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在实施工程治理的基础上,实现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一企一档”建档率、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率、职业病危害岗位警示标识设置率、职业健康基础建设率、用人单位“三类人员”(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接触粉尘劳动者)职业健康培训率、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病危害告知率、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率达到100%。

六是树典型。在开展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和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的同时,2016年7月份以来,我局积极推动以尘毒危害防范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尘毒危害严重用人单位改进工艺、强化管理,提升尘毒危害防治能力和职业健康管理规范化水平。一年多来,全省共创建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235家,对示范企业所在地区、行业都形成了较好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

七是管源头。全省各级安监部门紧盯职业病危害源头关,将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作为遏制职业病危害的重中之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健康“三同时”工作,有效从源头上控制职业病危害。

八是重执法。为了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全面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的落实,各级安监部门发挥监督执法的震慑作用,通过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不断加大职业健康执法力度,今年1-10月,共查处用人单位162家,行政处罚224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48家,依法关闭2家,在全省范围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劳动者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情况得到了较好的改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九是抓信息化。为切实提高职业健康监管效率,我局积极研发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平台,便于监管人员实时掌握辖区存在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数、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以及危害因素和接触人群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详细分布等基本情况,实现对辖区用人单位的动态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十是推“一体化”。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意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和“推进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机制”的精神,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职业健康监管职责,推动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形成职业健康齐抓共管的合力。2017-11-13 15:22:49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