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关于《福建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政策解读

usa.fjsen.com 2017-11-13 14:48:00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梳理了慢性病发生与流行的趋势、对我省居民死亡及疾病负担的影响、慢性病防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十二五”期间我省慢性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到2020年及2025年的规划目标和主要指标。同时,以国家规划工作任务为基础,结合我省慢性病防治工作现状和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需要,提出我省“2017—2025年”期间慢性病防治8个方面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从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行为促进2个方面着手,开展科学、实用、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出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促进措施。

(二)实施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通过加强健康体检规范化管理和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针对不同人群强化慢性病早期发现的措施,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探索健全“防、治、管”相结合的健康管理模式,逐步开展各类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

(三)强化规范诊疗,提高治疗效果。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积极推进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的分级诊疗。通过建设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信息平台、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建立医联体等方式提高慢性病诊疗服务质量。

(四)明确机构职责,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个人等各负其责的健康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医防合作,建立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省级慢性病防治专业机构在政策咨询、标准规范制定、监测评价、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作用,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五)完善保障政策,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坚持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完善医保保障政策,按规定实施医疗救助、医疗扶助,推动慢性病防治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统筹保障药品生产供应,通过合理降低采购价格、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目录,探索多种方式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六)控制危险因素,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针对影响健康的环境和行为危险因素,提出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完善支持性政策的具体措施,创新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发展模式,促进均衡发展,整体带动区域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提升。

(七)统筹社会资源,以科技创新驱动健康产业发展。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治服务和社区康复等。探索医养一体化发展模式,将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紧密结合。加强慢性病防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加快技术转化,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慢性病防治服务。

(八)增强科技支撑,促进监测评价和研发创新。推进慢性病防治相关的信息化建设,整合监测体系和信息,实现数据纵横互通。健全死因监测和肿瘤登记报告制度,建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信息网络报告机制,加强信息分析与利用,为制定慢性病防治政策与策略提供循证依据。系统加强慢性病防治科研布局,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快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四、《规划》的落实

为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加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氛围等4个方面,提出保障《规划》落实的措施。要求各地要建立监督评价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政府督查督办的重要事项,推动各项规划目标任务落实。2020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2025年组织《规划》实施的终期评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