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防范妊娠糖尿病对母儿的远期危害

usa.fjsen.com 2017-11-13 14:41:36  韩咏霞 来源:搜狐健康    我来说两句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并无糖尿病,而在怀孕中晚期才出现的高血糖现象,发生率约为1%~3%。妊娠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这是因为妊娠糖尿病不但会引起妊娠期母亲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的三多”症状,还会引起流产、早产、巨大胎儿、胎儿发育迟缓,以及羊水过多、泌尿系感染等一系列母儿并发症;妊高症发生率比正常孕妇高出4~5倍;分娩时的产程延长,产道损伤和产后出血等风险较正常产妇高出3~4倍;新生儿住院率、死亡率增高也显著增加。

医学专家指出,上述诸多不利影响尚属妊娠糖尿病的近期危害,另有一些对母儿的远期不利影响,也会对母儿健康构成大的危害。例如,增加女性日后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加大儿童期肥胖和儿童期糖尿病的发生率,等。所以,对待妊娠糖尿病,不仅要关注妊娠中晚期和围产期产生的不利影响及危害,给予合理治疗或科学处置,还要关注今后的母儿健康问题,积极防范可能产生的远期不利影响及危害。

防范对母亲的远期危害

研究资料提示,妊娠糖尿病女性在产后的5~16年中,约有17%~63%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如果再次怀孕,罹患妊娠期糖尿病的时间会较第一次明显提前,多发生在24周之前,危害也更大,甚至会引起胎儿畸形的发生。为此,医学专家建议,有过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女性需要做好以下3点。

1.重视产后饮食与运动的合理性:从饮食角度来说,产后半年或停止哺乳后就要按照糖尿病饮食原则指导自己的每日饮食。一是限制每日饮食总热量,做到少量多餐,以使饮食总热量不超过身体需要量;二是做到低脂和低糖,避免摄入过多油脂和含糖食物。有关专家提出糖尿病饮食的基本点应为四个“一”和两个“二”,即每天一袋牛奶,一个鸡蛋,一斤蔬菜,一个水果,二两肉和两勺油。从运动角度来说,从产后2个月开始即要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运动项目应选择以有氧运动为主,例如步行、慢跑、游泳、打羽毛球、乒乓球、跳舞等。其中以步行最为适宜,可在饭后1小时左右进行,每次行走20~30分钟,每日1~3次,贵在长期坚持。

2.加强产后血糖监测:一般来说,除了做好产后第1周和第6周的血糖监测,以了解血糖是否恢复正常之外,由于产后5~10年是妊娠糖尿病发生2型糖尿病的高危时期,因而对有过妊娠期糖尿病病史,特别是肥胖的女性,应从产后第5年起每年去医院检测血糖、尿糖、糖化血红蛋白或做糖耐量试验,以便能够早期发现2型糖尿病或糖耐量降低问题,早期进行必要治疗。

3.积极进行节育:妊娠糖尿病女性产后要积极进行节育,最好只生一个孩子;如果要怀第二胎,应至少间隔4年以上,这样可使妊娠糖尿病的复发率降低,提高生殖健康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